毕业照怀想

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1013

郭东健

(美术学院1978级校友,福建省画院执行院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10年元旦,我和大学同学(福建师大艺术系78级美术专业)相聚在福建省画院,这是相隔几年来的又一次集体聚会,大家又都平添了几分岁月痕迹。席间,有同学拿出30年前的大学毕业照,一下子引发出了大家些许的感慨和话题。

当年拍照时的情景细节大多巳淡忘,只记的是在系里唯一一个沙地小操场排了三排,今天看来不能再简陋的长条椅。四周小草青青,左后侧紧挨的有一个钉在粗树杆上的蓝球框,右身后不远处似有一个砖木结构的公共厕所,场景的年代特征十分明显。

浏览照片,以谢投八为代表的年长老师,有的已先后离我们远去,然而恩师们的师德风范和人格魅力仍深深影响着我们。大学四年的朝夕相处,他们的音容笑貌、喜怒哀乐、言传身教,大凡所见所闻所学无不关乎教会我们如何从艺与做人,这些都巳成为我享用终身的治学规范和行为准则。
浏览照片,岁月流逝无情地带走了大家的青春容颜,年少的同学惭惭开始变老。与所有人一样,大家毕业后的走向多种多样,除了部分同学改行或从商或从政或从事其他职业外,大多则还是从事着与美术相关的职业。与现实相比,这种能以专业兴趣为生为业似乎还是值得庆幸的。
浏览照片,30年前人们思维单一、社会质朴以及物质匮乏可见一斑。70人的合影竟会是清一色地素色衬衣着身,唯一与众不同有点个性者,也只是套上一件圆领老头衫,这在今天看来是不可想象的。
浏览照片,回想起这批被喻为上世纪恢复高考后的“新三届”,当年那可贵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仍不时地感动着自己。30年后的今天,他们开始步入“奔五”、“弄六”行列,特殊年代历练了这批不可复制的人,他们中的一些人巳成为我省文艺界的中坚力量和学术上的领军人物,新一届的省美协领导班子中就有三位副主席出自这个班级,就是一个明证。
……
2012年元旦即将来临,两年前的聚会,同学们未能全部到齐,有的甚至毕业30年未谋一面。大家都在各自忙禄着,同学聚会要做到全班齐整到当年毕业照一般,看来只能是一种奢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