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09-10-20浏览次数:2912

 

2010年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注:专业硕士的考试大纲与此相同
《美术概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美术概论是报考美术学、艺术设计硕士生的考试科目之一,主要考核考生对美术基础理论的了解、理解和掌握情况。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二、考试范围和内容
考试的范围和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美术的基本原理和美术的历史发展。
(一)美术基本原理
1、美术的本质:理解美术的本质。其中包括理解历史上关于美术的各种解释,美术的社会本质、美术的认识本质、美术的审美本质、美术的历史本质等。
2、创作论:理解和掌握美术活动中的创作主体、创作活动过程、美术作品等内容,把握这些美术创作活动中的相关原理。
3、接受论:理解和掌握美术接受活动的性质和特征、美术接受的社会环境和环节、美术接受的内在过程、美术的审美教育等相关理论。
(二)美术的历史发展
1、美术的发生论:理解历史上的美术发生的学说、美术发生的动力、美术发生的历史过程与阶段。原始美术的性质及其在历史中的转换等基础理论。
2、美术发展论:初步理解美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了解中国美术的形态流变、西方美术的形态流变,当代的中国美术的发展。
3、门类论:了解美术的基本特征和门类划分,理解美术中主要门类的特征,理解美术与其他门类艺术之间的关系。
三、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了解并理解美术原理中的基本概念和范畴,掌握美术活动诸环节的主要原理,并且具备运用这些原理,结合美术发展的现象进行理论分析。
四、试卷结构
  名词解释占50%,简答占60%,所学理论结合事例或美术史发展事实进行理论综合运用试题占40%。
五、考试方式和时间
  方式:笔试
  时间:3小时  
六、有关大纲表达的说明
  1了解:指对概念、原理、方法等能表述清楚。
  2理解:指对原理、方法、系统等能进行描述、归纳、举例、说明。
  3掌握:指能对原理、方法、技能等实例加以运用。
 
 
 
《设计概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考生必须掌握设计学科的性质、定义、概念、研究范畴、国内外设计的发展概况,并且能利用基本历史事实和设计观点进行综合分析、灵活运用,基本具备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设计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设计学的研究范畴
1、设计史   2、设计理论   3、设计批评
(二)设计学研究的现状
1、当代西方设计思潮    2、中国古代设计思想
(三)设计的多重特征
1、设计的艺术特征(艺术渊源、艺术含量、艺术手法)
2、不同设计的艺术特征
3、艺术推动设计
4、设计的科技特征(设计与科技进步、设计与科学理论)
(四)设计的经济性质
1、设计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
2、设计作为价值方法
3、设计作为经济体的管理手段
4、设计与生产和消费的关系
(五)设计源流一(中国部分)
1、原始社会时期的设计
2、奴隶社会时期的设计
3、封建社会时期的设计
(六)设计源流二(西方部分)
1、西方古代设计
2、设计与工业革命
3、西方19世纪设计
(七)现代设计运动
1、现代主义设计运动
2、大战后的设计
三、试卷结构
1、名词解释 60分   2、简答题    40   3、论述题    50
 
 
 
 
 
《设计史》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掌握现代设计的源流基本脉络,现代设计分类史论与派生的理论相互关系,运用现代设计史学分析史学基本理论设计流派产生的原因及影响,阐释现代设计现象能力。
二、考试范围:
1、现代设计和现代设计教育。
2、现代设计的萌芽于“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
3、现代主义设计的萌起,包豪斯。
4、工业设计的兴起现代设计职业化和制度化,“丰裕社会”与国际主义风格,现代主义之后的设计。
5、世界现代设计,现代主义之后的设计。
三、考试形式:笔试
 
题型:        名词解释(40分)
              简答题(50分)
              论述题(60分)
总分150分。
 
 
 
 
 
《艺术史论文写作》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了解中西方艺术史发展的脉络,熟悉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艺术家、代表性作品以及艺术家的艺术理念和风格特点,理解并掌握中西方艺术理论的要义和思想体系。结合文献精神和理论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考试范围:
1、古今中外重要艺术家及作品,包括其生平、影响因素、风格特点;
2、作品分析,涉及艺术主题表达、构思立意和表现手法及文化内涵;
3、中西方艺术理论,结合实例,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解释艺术理论的要义和实质。
三、考试形式:
命题论文写作,字数不少于2500字,格式规范,总分150。
 
 
 
 
 
 
 
 
 
 
 
《艺术文化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掌握艺术文化学的基本概念,正确理解艺术与社会文化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运用艺术文化学方法分析艺术现象的产生缘由和形态特征,阐释其文化意涵。
二、考试范围:
1、艺术文化学的基本原理,包括:人与文化的关系、艺术与符号、艺术家、艺术与公众;
2、艺术与社会文化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涉及艺术与哲学、艺术与宗教、艺术与科学、艺术与社会等相互关系;
3、从艺术形态分析入手,解读艺术主题表达新形式,民俗艺术与传统艺术、媒体艺术的文化逻辑性等问题。
三、考试形式:
笔试,题型:名词解释(40分)
简答题(50分)
论述题(60分)
总分150。
 
 
 
 
 
 
 
 
 
 
 
 
《中外美术史》考试大纲
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
中外美术史是美术学硕士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主要考核学生对中外美术史的了解、理解和掌握情况。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二、     命题原则:
要求考生厘清中外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掌握中外美术史的重要史实与现象,能够对重要的美术史现象进行独特的分析和评价。
三、考试范围和内容
考试范围和内容包括两大部分:中国美术史和外国美术史。
(一)中国美术史:
1、史前及先秦美术
2、秦汉美术
3、魏晋地南北朝隋唐美术
4、五代宁元美术
5、明清美术
6、近现代美术 
(二)、外国美术史 
1、原始古代美术。
2、欧洲中世纪美术。
3、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4、17、18世纪欧洲美术。
5、19世纪欧洲美术及美国美术。
6、20世纪美术: 主要包括西方美术和亚洲美术。
7、非洲、拉丁美洲古代美术。 
四、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了解、理解、掌握中外美术发展的重要史实和现象,厘清美术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对美术史现象进行独特的分析和评价。
五、试卷结构
名词解释占40℅,简答占50℅及论述题占60℅。
六、考试方式和时间
方式:笔试
时间:3小时
七、关于大纲表达的说明:
1、了解:指对重要的美术史实和现象的相关知识点能表述清楚。
2、理解:指对重要的史实和现象能进行原因剖析、现象比较、综合归纳等。

3、掌握:能够厘清美术史发展的脉络及其规律,并能结合具体的美术史现象进行分析和评价,阐明自己的美术史学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