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领导前往安徽看望专业实践学生

发布时间:2009-11-16浏览次数:409

 

美术学院领导前往安徽看望专业实践学生
      11月4日,美术学院陈林男副书记、胡振德副院长代表学院前往安徽歙县徽州写生基地看望了美术学院部分参加下乡专业实践的学生,和学生一起感受浓厚的徽州文化。学院领导老师不仅对学生进行了专业实践指导,也开展了政治思想教育和安全纪律教育。
      为了保证此次学生下乡专业实践的顺利进行,我院采取了多种措施。下乡前学院就开展了系列宣传和准备工作,对下乡的日程安排、下乡教学要求以及下乡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和下乡考察学习的纪律。
      下乡专业实践是我院美术学专业一项重要的教学内容,作为一种课堂教学有效补充,是美术学院教学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特色,不仅能有效巩固教学成果、提升教学内容,同时也能使大学生在参与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深刻体会蕴涵在其中的人类文明成果,弘扬民族精神,并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本期实践活动为期3周,将于本月底结束。

      此次下乡专业实践是到中国东汉易经八卦古村落-呈坎景区,它是现今保存最古老的村落之一,他坐落于黄山市徽州区,被视为徽派建筑的深度体验地。早在新炻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的踪迹,三国时期东吴孙权统帅诸葛谨、吕蒙灭山越后设立新督郡而建,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曾被宋代理学家朱熹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这里有着千百年年来一直盛行的“来呈坎一生无坎”的传奇过坎文化。历来被人们视为探索发现生命玄奥,感悟预测人生未来先哲圣言的神秘地带。这里有古祠堂最大,民居最古老,风水最佳之最。先今仍保存有唐宋元明清建筑150多幢,更为世人叫绝的400多年的彩绘至今依然绚丽如出,成为难解之迷。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过“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徽州民居甲天下,呈坎民居甲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