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报道“上大学网”发布《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我院美术学专业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3-09-12浏览次数:473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399日,第A16版:闽闻)
 《八成高校设英语专业》
上大学网今日发布《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本报昨日独家获得
 
N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在中国,哪些本科专业最受高校欢迎、开设得最多?今日,“上大学网”的网站将发布《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昨日,本报在福建媒体中独家提前获悉该榜单。榜单显示,全国1166所本科高校中,有903所开设了英语专业,占高校总数的77.4%,不过,英专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却属于较低行列。
上大学网定期原创发布各种大学或专业榜单。不久前,该网站发布了《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前后两批共150所),假大学“厦门师范学院”榜上有名。
英语比汉语热门多了
《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是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对布点高校最多的55种本科专业进行分析和对比的。结果发现,英语专业在高校当中布点最多。相比之下,开设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高校,全国只有556所,比开设英语专业的少了347所;而同属“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的相似专业——汉语言专业,全国只有59所高校开设。
除英语外,管理学和工学方面的专业在高校中最为热门,其余布点最多的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869所)、市场营销(838所)、国际经济与贸易(745所)、会计学(649所)、电子信息工程(632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17所)、艺术设计学(601所)、旅游管理(599所)和工商管理(594所)。这十个专业的布点数,占目前全国本科大学总数的比例均超过一半。
英专毕业生薪资走低
尽管英语专业布点最多,但毕业生收入却不容乐观。上大学网综合麦可思研究院数据和网上公开信息得出结论,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毕业从事相关职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2600元~3200元,属于较低的行列。
相比之下,软件工程、建筑学等技能型见长的本科专业,其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普遍较高。软件工程的本科毕业生,普遍可拿到4000至5600元的月薪。
我省3高校入培养实力榜
每一个上榜专业,还分别对应10所左右“培养实力第一梯队的高校”名单。这是上大学网根据教育部《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等数据综合而来的。
我省的厦门大学,在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工商管理、法学、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广告学、行政管理、化学、生物科学、统计学、社会工作等14个专业中榜上有名;福建师范大学在美术学、音乐学等2个专业中上榜;华侨大学在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2个专业中上榜。

清华大学总共有24个本科专业进入排行榜单,排名第一,浙江大学18个、北京大学17个、南京大学16个、复旦大学15个、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各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