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徐里等杰出校友回母校参加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2004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1月17日,福建师范大学迎来110周年华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厦门大学教授汤志义等一批杰出校友回到母校,畅叙情谊,共襄盛举。


11月18日上午,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暨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中心举行。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华诞圣典这一荣耀时刻。庆祝大会上,范迪安、徐里、汤志义分别向母校赠送了书法、版画和漆画作品,以此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和崇敬之情。林和平书记和王长平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校友们的捐赠,并衷心感谢他们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和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热烈而感人的捐赠仪式将庆祝大会推向了高潮。


庆祝大会之后,徐里秘书长在图书馆学术大讲堂为广大师生和校友作了场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新时代:坚定信念、心怀人民、不负时代、绘史铸魂”,他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主题,从理论到实践出发,阐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并希望艺术家们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整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讲座后,举行了“敦聘徐里秘书长为名誉教授仪式“,副校长郑家建教授向徐里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11月18日下午,“敦聘范迪安教授为名誉教授仪式“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校长王长平教授向范迪安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敦聘仪式后,范迪安教授为广大师生和校友作了场题为《中国艺术的时代机遇与坚定文化自信》的学术报告。范迪安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从“现实主义艺术的生命力”、“传统资源的现代转化”、“科技艺术的趋势”等三个方面展开,探讨中国艺术家及艺术创作新时代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阐明了艺术要始终服务于社会,投身于生活这一时代特性,并勉励广大师生和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紧跟时代,充分把握时代的审美需求,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在近3小时的演讲中,范迪安教授高屋建瓴、谈古论今、旁征博引、精辟深刻,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名学者渊博的知识、深邃的思考和透彻的分析,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而难得的视觉和思想盛宴。整场讲座和谐融洽、掌声不断。


此外,作为110周年校庆重要的献礼之作,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编辑出版的《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阅水成川·福建师范大学校友美术作品集》隆重发行,作品集共收录了310余幅历届校友书画作品。同时还举办了“福建师范大学校友作品邀请展”,展出了学校部分校友、教师的作品,包括国画、油画、漆画、书法、装置等多种类别,共计100余幅。范迪安教授、徐里秘书长亲自为作品集作序,并莅临美术学院展厅参观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