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求创新 服务促发展——美术学院召开党支部工作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5-28浏览次数:415

实践求创新服务促发展

——美术学院召开党支部工作创新研讨会

 514-15日,美术学院党委召开了主题为“实践求创新 服务促发展”的党支部工作创新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部分专业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如何进一步发挥美术专业优势,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凝聚党员力量,使党的工作融入到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当中,促进学院全面发展,服务海西建设?”带着这样的问题,本次研讨会赴莆田贵宝斋博物馆、古典家具城、莆田工艺美术城等地展开实践调研。

莆田市作为福建省工艺美术重点产区,拥有中国木雕之城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中国银饰之乡等专业荣誉称号。莆田工艺美术城是一个立足莆田、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全国规模最大的工艺品专业市场。    学院此次调研一行老师听取了莆田荔城区周区长等领导关于莆田荔城区和莆田工艺美术城总体情况的介绍,深入工艺美术城各展区进行实地考察,并于15日上午与莆田市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会,共同探讨和交流莆田工艺美术城建设和发展规划情况,围绕如何发挥我院专业优势,推进校企合作,推动莆田工艺美术城的发展建言献策。作为省内高校美术专业的龙头,我院应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开拓办学模式,推进产学研一体,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本次调研座谈就是莆田工艺与我院产学研联系的具体落实,我院将在工艺师的培训、工艺产品的研发、工艺城整体宣传规划上加大与莆田工艺城的合作,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而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学院建设中起到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党建创新是党建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创新党支部工作,转变工作思维和理念,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凝聚党员力量,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党支部立项活动,在高校与地方之间起桥梁作用,努力为海西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上,15日下午党支部工作创新研讨会专题探讨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会议讨论形成以下几点共识:一要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结合党支部立项活动,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二是党支部立项必须贴近师生生活、贴近师生专业、贴近师生学习工作,从而形成各支部的特色;三党支部工作要有创造力和凝聚力,党支部集体要有战斗力,必须增强党支部书记的自信心、荣誉感和责任感,围绕学院和师生发展,加大支部工作宣传,扩大学院影响;四是党支部书记作为影响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其自身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党支部书记要自我设计、自我培养、自我塑造,党支部工作要抓重点、攻难点、创特色,活动方式多样化、活动时间科学化、活动要善于总结和包装,注重凝练主题,加强对外宣传,从而形成各党支部的品牌项目。

本次研讨会让学院党支部书记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支部工作中要总结经验,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工作特色,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促进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服务海西经济中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