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闽水万古流》等作品在京展出深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0-08-30浏览次数:664

        8月8日至8月15日“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展览汇聚了国画、油画、水彩、漆画、版画和雕塑等221件精品之作,这是建国以来福建在京举办的最具规模、最高层次的美术展览。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8月11日下午、8月12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分别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展览;《中央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东南卫视》、《凤凰卫视》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
      
我院共有22件作品入选本次大展,这些作品的创作不论在学术理念还是在材质运用的探索上都有了一定突破,在语言表现力和地域风格的探索上,不论是国画、油画,还是漆画,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一定的自觉性,逐步形成和凸显了智、仁、秀、灵、雅等特定内涵的闽派风格,既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有较高的观赏性,受到领导、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本次大展共评出获奖作品31件,我院李豫闽、迟连城、林颢、王裕亮等的油画《闽水万古流》、卢志强的国画《百年冰心》、张永海的国画《林祥谦》、林之耀的油画《休网休渔海之假期》、姚莉芳的水彩粉画《牵丝如缕之线面奇韵》等5幅作品获奖。
       
在中央展厅正中央展出的巨幅油画《闽水万古流》更是格外引人注目,好评如潮,成为此次大展的一道靓丽风景,大家纷纷驻足观赏并在作品前合影留念。这幅8.6、宽2.8,被媒体称为“福建史上最大的独幅油画”作品,由我院李豫闽、迟连城、林颢、王裕亮等主创人员耗时4个月集体创作完成。作品以50位福建历史名人作为创作的表现对象,通过历史群像和自然人文景观的呼应,展示了福建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深远的历史传承,填补了福建美术创作中在一件作品表现众多历史名人的创作空白,在福建美术创作史上具有突破意义。作品在创作期间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教授的关心和支持,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十分关心创作进展情况,并多次莅临美术学院指导创作。 

8月1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观展览并在《闽水万古流》作品前合影留念

8月12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观赏《闽水万古流》作品

7月4日下午,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等专家莅临我院审查指导大型油画作品《闽水万古流》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