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441

6月13日下午,美术学院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陈林男书记、程惠斌副书记、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卓高鼎主任、关工委成员、离退休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程惠斌副书记主持。

陈林男书记高度肯定了学院关工委的工作。他指出,学院关工委主动联系校友、组织离退休教师,为学院发展和文化建设做出了有力贡献。退休老教师中许多人仍活跃于专业前沿,积极参与大型美术赛事,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年轻教师的表率;一些教师仍担任着美协的主要领导职务,为各类美展做着组织和指导工作;一些老教师担任学校督导员、学院组织员、在省内大中专院校任职,为学校管理工作贡献力量;老教师们还在资助生活困难学生、积极帮助推荐学生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陈书记强调,老教师是学院的宝贵财富,现阶段学院工作特别要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希望老同志继续支持学院发展、关心师生成长;希望年轻师生关心爱护老师,主动联系老教师,发挥好老师的作用;希望学院关工委工作能够拓宽载体、创新思路、再上新台阶。

学院关工委卓高鼎主任总结了近年来学院关工委的工作。他指出,十多年来,学院关工委按照学校关工委的部署以及学院的需求,配合主渠道开展工作,处理好“主导”和“主体”的关系,形成有效的互动与合力作用。这充分地体现在:1、学院关工委发挥老同志老党员在政治思想和理论方面优势,开展谈心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品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琐碎的生活中,关心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心理纠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学院关工委将入党积极分子在争取入党过程中的培养观察和教育作为工作内容之一,学院聘请关工委老党员担任兼职组织员。关工委中的党员同志经常应邀参加学生的党日活动,与学生党员一起接受党的教育。3、积极参加校院的教风学风建设,参与教育督导工作和学生艺术实践活动。4、奉献爱心,为学生办实事。将“扶贫捐资助学”列入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从2001-2005年的5年间,在老校友的牵线搭桥下,由香港企业家洪海林先生每年捐助3万元作为《洪海林奖学金》。五年中有101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受到了资助,此外他还慷慨解囊2万元资助美术专业举办师生作品展。学院工委还动员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爱心助学基金”活动,表达对学生的关爱之情。这些年,学院关工委同志成为青年师生的良师益友,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业、心理、择业,帮助青年师生解决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此外,会议还针对学院关工委如何创建五好关工委、关工委的内涵建设、立项活动、经费使用等进行研讨。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对关工委未来发展、学院教学管理等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