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李豫闽在2019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专业分委会年会暨院校工作交流会上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55

 

1118日早上9点,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专业分委会2019年年会暨院校工作交流会,在成都大学举行。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会美术设计专业召集人曹意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会副秘书长宋慧文等23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美术领域研究生的培养、专项评估及中国艺术专业博士的设立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

学院院长李豫闽做了以《外延与内涵——当前美术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几点思考》为题的主旨发言。结合当前美术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现状,分析了MFA发展到现在面临的问题:自90年代以来的专业硕士社会认可度矮化现象并未完全消除,专业硕士评价体系并不统一,人才培养同质化问题依然明显,双师型教师的落实、实习实践的落实和效能提升并不理想、人才培养国际化程度偏低等等。最后,阐述了美术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未来的改革与成效,服务国家需求、彰显特色需求、对接行业需求。

当天下午,全体参会代表按照学校类别分为7个小组,在成都大学凤凰山校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进行了专题讨论,就艺术博士设立,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艺术硕士培养质量的提升,艺术硕士的招生改革,艺术硕士的毕业要求,艺术硕士的学分制等专业问题展开了激烈而有益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