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服务进社区 青春激扬中国志—美术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4-07-14浏览次数:734

七月激扬,青春梦想。7月9日—10日,美术学院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21人前往闽侯上街镇马保村开展为期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以“实践服务进社区  青春激扬中国志”为主题,在马保村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政策下基层、艺术进社区、共建美丽社区、扶贫助困、党建帮扶、弘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炎炎夏日,美院学子用青春梦想点燃美丽社区创建的热情、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汗水、青春、智慧、梦想融入中国梦。

 

出征仪式

理论政策宣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7月9日上午,实践队师生来到马保村。学院师生与马保村委会领导班子及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会。马保村村长向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马保村的基本情况,包括村组构成、经济状况、人口构成、文化教育等详情,使师生对马保村有了全面详实的了解。在交流环节,村委着重介绍了福建省大学城建设、新农村建设、海西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可喜变化,同时也指出农村硬件设施上去了,但基层文化建设还比较薄弱,也希望学院师生能给予智力支持。学院师生结合自身所知政策、典型案例及专业知识,群策群力,给村委提供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村委干部也希望大学生能积极投身基层建设,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基层送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实践队结合自身的特长,还为村委制作了马保村生态环境建设宣传材料及计划生育国策宣传漫画,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国家方针政策。

 

粘贴“生态文明”宣传材料

 

粘贴手绘“计划生育”宣传材料

文化艺术进社区  弘扬时代精神

实践队师生来到马保村大礼堂,为马保村村民带来艺术盛宴。展出作品品种丰富,有国画、油画、漆画、综合绘画、书法等,这些作品都是学院参加第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获奖作品。展览期间,吸引了村民的广泛参观。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实践队成员进行了细致周到的讲解。针对老年人,会福州方言的同学主动用方言给老年人讲解,即刻赢得老年人的欢迎;针对小朋友,实践队员给小朋友普及美术基本知识,提高了小朋友对美术的认识及兴趣。展出期间,络绎不绝的村民利用空闲参观了展览,在普及美术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民众的审美能力。展出临近尾声时,村名普遍认为,为时不长的展览,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希望学院能多举办此类文化进社区的活动。同学们也表示有持续做文化进基层服务民众生活,也热情邀请村民到学院参观展览,尤其是学院每年一度的5-15毕业展。同学们普遍反映,此次活动使艺术回归了生活,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一定的素材。

 

绘画作品进社区

 

   细致周到讲解

志愿服务到基层  发扬奉献精神

7月9日下午,学院实践队深入马保村村委及各居民社区开展美化社区环境活动。学院实践队成员身体力行践行“美丽社区”,师生亲力亲为,深入到社区清理小广告及垃圾卫生。同时学院师生还在社区宣传栏粘贴文明社区公约及社区文明行为准则,希望通过制度约束社区居民生活行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学们经过辛勤劳动,清理了遗留在社区的卫生死角及小广告。看到干净整洁社区出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同学们一方面表示用辛勤劳动换取整洁的社区居住环境是值得的,同时更教育了自己要养成文明习惯。社区居民对同学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同时明白文明习惯养成对“美丽社区”建设大有益处,也能极大改善自我居住环境。同学和居民都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不断传递文明风尚,为建设“美丽社区”贡献力量。

 

仔细打扫卫生

 

辛勤劳动

1对1教育帮扶  助力青春梦想

7月10日上午,实践队深入社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青年是祖国的未来,知识可以改变未来。学院实践队与社区留守儿童结成1对1帮扶,开展大手拉小手、成长你和我。在帮扶过程中,有的同学为学生解答暑期作业;有的同学与学生交流绘画技巧心得;有的同学为学生排解成长烦恼。也为留守儿童送上小礼物,希望他们能要七彩笔描绘自己的精彩生活。短短的一个上午,实践队员就与学生接下了深厚的友谊。看着恋恋不舍的师生,气氛令人感动。活动后,大家认为能用自己所学服务他人是一件高兴愉快的事,同时在教授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师范生素质,也发现自身的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改进。

 

“1帮1”作品展示

关心困难家庭  发扬互助品格

学院实践队在充分了解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孤儿等情况后,由村委干部牵头,对村里困难家庭开展慰问活动。实践队分两支队伍,走访了六户困难家庭。走访期间,实践队成员细致了解了困难家庭的生活状况,也为困难家庭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困难家庭送上学院的一份小小的心意,希望能帮助困难家庭稍微缓解经济压力。此次活动教育实践队员要有爱心并增强社会责任感。

 

亲切慰问困难家庭

非物质文化考察  丰富专业知识

7月10日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福建意达公品有限公司参观访问。福建意达公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根雕业务,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对根雕工艺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实践队员深入一线生产车间,与工人亲切交谈,了解根雕的制作工艺,甚至有些同学亲自体验了一下根雕的制作,对根雕的制作流程有了详实的了解。在成品展览区,实践队员被琳琅满目的根雕作品深深吸引,丰富的创作题材、巧夺天工的构思、精湛的雕工都让队员深深折服。通过此次考察,不仅让实践队员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引发队员的专业思索,而且博大的根雕技艺让实践队员充分了解了这一传统工艺,更产生了文化认同和继承感。大部分实践队员认为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更好继承发扬这一传统工艺奠定基础。

 

领略根雕文化

 

 

                                                                                                                               美术学院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