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0-14浏览次数:523

 

                   
文件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闽文社〔2010〕71号
关于组织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文化(文化新闻出版)局、教育工委、文联,省直各有关单位: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重大节庆的年份,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及早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重大节庆的前期创作工作,推进我省美术创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经研究决定,参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成功经验,组织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这项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福建一百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创作并收藏一批主题鲜明、题材丰富、艺术精致、形式多样,成系列有体系的美术作品,为明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重大节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也为我省积累艺术创作成果奠定基础。各地各单位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围绕这个目标任务,组织发动全省美术工作者积极参加选题立项和创作活动,推进我省的美术创作。
二、这项创作活动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文联和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承办,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美术馆和各设区市的相关部门协办。
省里将于近期组建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指导这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同时设立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该项活动的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办公地点设在福建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
三、有关这项创作活动的具体安排和相关事项,详见附件一《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工作方案》,相关选题详见附件二、附件三《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事件参考》、《福建省近代以来著名历史人物参考》。
四、项目申报
申报工作由各地文化、教育、文联部门和福建省艺术馆负责组织,并按照如下渠道向省里申报:
省部属高校通过省教育工委宣传部汇总后,统一报送福建省艺术馆;
各地(含文化、文联系统,非省部属高校,以及驻军部队、武警和其它企事业单位)、由设区市文化(文化新闻出版)局汇总后,统一报送福建省艺术馆;
省直单位和省外作者,可直接向福建省艺术馆申报。
由福建省艺术馆全部汇总后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联系方式
1、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王锦萍 陈钰鸿
   电话和传真:0591——87118137
   邮箱:764898101@qq.com
2、福建省艺术馆:
   联系人:陈宗荣
   电话:0591——87510557
   传真:0591——87611030
   邮箱:961133907@qq.com
 
附件:1、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作方案
2、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事件参考
3、近代以来福建著名历史人物参考
 
 
 
福建省文化厅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文联
 
    二O一O年九月二十六日
 
福建省文化厅办公室                           2010年9月26印发

 

附件1: 

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作方案
 
明年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年份。为及早做好前期创作工作,拟参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成功经验,组织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福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革命老区。自鸦片战争以来,涌现了以林则徐等人为代表的禁毒英雄和“开眼看世界”的民族先驱;涌现了马尾船政等现代工业和现代科技雏形;涌现了林觉民等辛亥革命英烈群体。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海防斗争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祖国统一的前哨,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紧紧围绕福建一百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创作并收藏一批主题鲜明、题材丰富、艺术精致、形式多样,成系列有体系的美术作品,不仅是美术界多年以来的期盼,也是全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组成部分,在推进我省美术创作,扩大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将为明年将要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奠定基础,为今后福建省美术馆的布展奠定基础。
因此,拟从今年开始着手组织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广泛发动全省(包括闽籍)美术工作者围绕近代以来福建重大历史题材和重要历史人物,以命题招标的方式,组织创作一百幅左右大型美术作品,在明年的适当时机(七一前后)举办专题性展览,并以福建省美术馆专题收藏的方式作为我省美术创作的基础性积累。
二、作品范围
应征作者以在闽工作的美术家为主,积极组织和发动闽籍在外(包括在境外)作者参加。
应征作品须表现1840年以来福建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包括与福建直接相关的人物、事件)。
应征作品须是艺术家的新创作品,或者是在已有作品构架上进行重大加工修改提高的作品。
应征作品的体裁主要是中国画、油画、漆画和雕塑(包括壁画、浮雕)四种艺术形式。
应征作品的尺幅规格原则上应不小于如下标准:中国画、油画、漆画的横幅不小于4.5米(长)×3米(高),竖幅不超过3.5米(高)×2米(宽);雕塑不超过2米(长)×2米(宽)×4米(高)。
三、主办、承办单位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文联
2、机构设置:
成立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领导小组,协调和指导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的创作。拟请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政府办公厅分管领导和省文化厅、省教育工委、省财政厅、省文联的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省文化厅、省教育工委、省文联的分管领导,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厦门大学、福建师大、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领导为成员。
成立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联络、协调创作活动,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办公室设在福建省文化厅,由宋闽旺厅长任主任,文化、教育工委、财政、文联的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省美协、省艺术馆、省美术馆领导,以及文化、教育、财政、文联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
成立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艺术委员会,具体承担创作过程的题材与作者定位、作品构思的论证指导、创作成果的鉴定验收等工作。艺术委员会聘请省内外著名美术家担任。
四、实施步骤
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需建立严格的评审论证机制和创作计划:
1、聘请省内外熟悉福建近代史、现代史和当代社会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文献研究以及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对选题规划进行研讨论证,提出选题规划意见报请领导小组审定。
2、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创作选题并组织项目申报。省内各设区市、各高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设区市文化行政部门组织申报;省部属高等院校由省教育工委宣传部组织申报;省直单位和省外作者直接向福建省艺术馆申报。
3、部分重点题材及无人申报项目,可采用指定方式选定创作人员。重复申报且创作构思相近的题材,由艺术委员会审议论证后进行调整。
4、创作人员可以个人方式或以集体创作方式申报选题项目。申报创作选题的创作人员(或创作组负责人),原则上需具备副高以上从事美术专业创作的资质。
5、个人申报者限选一个题材。以美术单位(含高校美术院系)名义集体申报的,同一单位的申报题材不得超过三个。
6、申报者应在规定的日期内完成创作小稿,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书面说明,供艺术委员会审核评议。一经认可,即准予进入创作阶段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作者签订创作合同,支付创作资助经费。
7、如创作小稿未通过审议,需要修改的,由艺术委员会提出修改意见,创作人员进行修改后再次提交审议。如仍未能通过,则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邀请作者创作。
8、签约作者应按照总体创作计划的进度要求,在2011年5月中旬前完成作品的主要部分。
9、创作期间,创作人员须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创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艺术委员会成员定期检查创作情况,或指派专家小组查询创作情况。
10、经艺术委员会审核验收,报领导小组审定后,即支付政府收藏经费。未达到要求的,应继续加工修改,直到获得艺术委员会认可。如最终未达到艺术委员会要求的,则不再支付政府收藏经费。
11、全部作品须在2011年5月中旬以前完成,由艺术委员会进行审核验收并报领导小组审定;需要继续修改提高的作品,最后完成期限为2011年6月中旬。
12、时间安排
2010年10月底前完成选题项目的申报。
2010年11月中旬前分三批完成选题项目的论证。通过论证的选题,即进入创作阶段。
2011年3月份组织创作情况督查指导。
2011年5月中旬完成创作。
2011年6月进行作品验收,同时组织相关的布展准备工作。力争在2011年6月底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展览,在10月10日前后组织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展览。
13、通过评审验收的作品,由福建省美术馆收藏。在福建省美术馆新馆落成时,组织专题性陈列、展览。
14、通过评审验收的作品,由福建省美术馆结集出版并制作激光视盘;同时在全省组织巡展,筹划对外交流展出活动。
15、通过评审验收的作品,由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收藏证书并支付创作补贴。其作品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国家所有。作者如需提取作品参加国内外重大美术活动,以及各宣传媒体使用作品时,均需在显著位置标注“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标记。
五、经费保障
预计完成福建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约需经费1600万左右。其中:
1、前期创作经费约300万。用于确定选题规划、评审创作构思和作品小稿(按照200个小稿,每个1万元计)、以及艺术委员会指导、辅导创作的过程。
2、收藏经费约1000万。按照100件作品,每件平均10万元计。
3、展览经费约120万。包括作品的装裱、布展,以及相关的准备工作。
4、作品结集出版、制作视频光盘,以及相关的学术研讨活动、宣传工作等,约需100万。
5、改善收藏条件约需100万。用于添置必要的收藏设备器材,以改善作品的收藏环境。 
  
附件2: 
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事件参考
 
1、中法马江海 1883年法国占领越南,并以越南为基地侵略中国,引发中法战争。1884年7月间,法国海军中将孤拔率领远东舰队以“游历”为名,陆续强行驶入马尾军港,引发马江海战。仅半个小时清军舰9艘运输船19艘均被击沉,全军覆没。马江海战惨败,激起国人极大愤慨,8月26日,清政府被迫下诏正式对法国宣战。
2、马尾船政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在左宗棠、沈葆桢等人主持下,清政府在福建马尾设厂造船、兴办学堂,组建水师,开创了近代中国第一座专业机器造船厂和传授科技知识的高等教育机构,形成了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深远影响的马尾船政。马尾船政开风气之先,培养了大批船政群英,是洋务运动的代表性成果之一。
3、福建的辛亥革命运动 1911年由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八闽儿女奋起响应投身革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篇章。广州起义,林觉民等23位闽籍志士慷慨赴难,英勇作战,血洒黄花岗。武昌首义,林森、林述庆、黄钟瑛等闽籍志士做出了重大贡献。武昌起义后,福州的革命党人积极响应,于11月9日在于山打响了推翻清王朝的隆隆炮声并很快光复福州。此后,厦门、兴化、漳州、汀州等地相继爆发武装起义。是年11月建立福建革命军政府,使福建成为辛亥革命中全国最早光复的17个省份之一。
4、福建的五四运动 1919年5月发祥于北京的“五四运动”浪潮扩展到福建。5月7日,福州中等以上学校的师生率先在南校场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拉开了福建五四运动的序幕。此后,福州学生组建学联会,并于5月24日举行追悼在北京死难的闽籍爱国学生郭钦光。从6月14日开始,在福州台江发生了为期半年的抵制日货、抗击日舰入侵、抓捕寻衅日本浪人、驱逐北洋督军李厚基的一系列事件。
5、闽西南武装暴动 根据中共“八七”会议精神,福建党组织于1928年3月至7月相继组织龙岩后田暴动、平和暴动、上杭蛟洋暴动、永定金砂暴动等武装暴动,建立了闽西南工农武装和红色区域,为迎接红四军入闽、建立闽西南苏维埃政权奠定了基础。
6、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28日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古田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和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7、福建苏区的建立 从1928年开始,福建地方党组织在红四军的帮助和指导下,相继建立了闽西南苏区(中央苏区)和闽赣、闽北、闽东苏区,以及闽中游击区。福建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8、福建事变 1933年11月至1934年初,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人以中国国民党第十九路军为主力,在福建发动的抗日反蒋事件。简称“闽变”。
9、中央红军长征  福建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1934年10月中旬,2.8万福建儿女(约占中央红军的三分之一)跟随中央红军踏上了长征之路,为长征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留在福建苏区的红军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牵制了大批敌军,策应了中央红军的长征。
10、福建的三年游击战争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以后,福建苏区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持三年游击战争,并为组建新四军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后长期坚持抗日反顽斗争、解放战争和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福建的斗争,十五年红旗不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红色根据地。
11、新四军北上抗日 1938年初,在福建各苏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游击队近六千人(占新四军组建时近一半)相继整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第三支队等部队北上抗日。闽籍新四军各部队驰骋大江南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12、永安抗战进步文化 抗日战争时期,大批文化精英集中我省永安,形成了以宣传抗日救亡为主要内涵的永安进步文化,并与延安文化、重庆文化、桂林文化并立,成为抗战时期祖国东南的进步文化中心。
13、大湖战役 19414月日军侵占福州后,沿闽江西进,试图占领闽北威逼浙赣。福建军民在闽侯大湖浴血奋战,歼敌数百,粉碎了日寇的战役企图。大湖战役是福建军民抗击日寇入侵并取得胜利的一次主要战役。
14、解放福建战役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进军福建,围歼东南沿海地区的国民党军队,相继取得了福州战役、漳厦战役的胜利,基本解放福建。
15、东南沿海地区的海防作战(东山战役、空军入闽作战、炮击金门和崇武海战等)。新中国成立后,盘踞在台湾和福建沿海岛屿的国民党军不断窜犯东南沿海地区。1953年7月,人民解放军歼灭窜犯东山岛的国民党军队;1958年6月空军入闽作战,控制了闽海前线的制空权;同年8月,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是在党中央直接指挥下,我国军事、外交相互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六十年代初粉碎美蒋武装特务窜犯东南沿海;1965年8月,人民解放军海军以小胜大,在崇武海面击沉了国民党军“章江号”、“剑门号”。从此,国民党军队停止了直接进入福建沿海地区的骚扰行动。
16、设立厦门经济特区 1980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厦门经济特区;1984年3月,中央决定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厦门全岛。福建的改革开放由此掀开新的篇章。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
17、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联名倡议,要求对国有企业“松绑放权”,以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此举在全国引发关于给国企领导“松绑放权”的大讨论大行动,对深化我国的改革开放产生了重大影响。省委省政府根据福建的实际情况,“念好山海经”,发展生产力,在全国率先引进境外资金嫁接国有企业,乡镇企业全面兴起并形成“晋江模式”。组织石狮综合改革,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的途径。大力推进林权改革。1979年春,仙游农民李金耀承包马山林场;2003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林权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2008年8月,中央推广福建林权改革的经验,继土地联产承包之后,在农业战线揭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序幕。三明市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核心内容,首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在漳州市首创“110”服务的基础上,全省创建便民服务联动体系。
18、两岸交流实现三通 1979年开始,福建率先对台湾产品开放市场(通商);1984年台湾民众乘渔船进入湄洲岛祭拜妈祖,开创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先河;1993年开放邮件往来(通邮);1997年开通福州、厦门海上航线高雄(通航);2003年春节实现空中直航,2008年12月,闽台三通取得实质性突破。由此,闽台之间的各方面交流全面展开。
19、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 武夷山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丹霞(泰宁)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南音、妈祖信俗、中国剪纸、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技艺等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木拱桥营造技艺入选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州三坊七巷、泉州中山路、漳州香港街等相继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20、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设立 2004年1月福建省第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多年构思的基础上,正式提出海峡西岸的区域经济构想。2009年5月,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式形成。
 
附件3:
近代以来福建著名历史人物参考
 一、近代
鸦片战争:林则徐(虎门销烟)
          陈化成(吴淞抗英)
洋务运动:沈葆桢(马尾船政)
          陈宝琛(末代帝师、新式教育)
马江海战英烈群体    马江海战中牺牲烈士近千名(列入名册者736人)。涌现了陈英、吕翰、许寿山、叶琛、林森林、梁梓芳等英烈。
甲午海战英烈群体:刘步蟾等海军将领
戊戌六君子:林 旭 刘光第
广州起义(黄花岗)闽籍烈士群体
武昌首义闽籍群体
思想启蒙 复(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
          纾(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
         辜鸿铭(中西文化交流)
         陈季同(中西文化交流)
   他:萨镇冰(中国近代海军将领)
 森(民主革命先驱)
陈绍宽(中国现代海军将领)
黄乃裳(民主革命先驱)
二、现代
革命人物:林祥谦(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
          王荷波(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的工人运动领导人)
 飞(开国上将)
杨成武(开国上将)
刘亚楼(开国上将)
张廷发(开国少将、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司令员)
名人名家:闽籍两院院士群体
 鲁(著名天文学家)
张钰哲(著名天文学家)
侯德榜(近代化学工业的奠基人)
陈岱荪(著名经济学家)
王亚南(著名经济学家)
高士其(中国科普先驱)
卢嘉锡(著名化学家)
林兰英(著名物理学家)
陈景润(著名数学家)
林巧稚(著名妇产科专家)
 元(著名空气动力学家)
林同骥(著名空气动力学家)
吴孟超(著名肝胆医学专家)
梁守槃(著名航天工程技术专家)
谢希德(著名物理学家)
郑振铎(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
 拓(著名文学家)
谢冰心(著名文学家)
林语堂(著名文学家)
 隐(著名文学家)
林徽因(著名文学家)
华侨领袖:陈嘉庚
胡文虎
英雄模范:谷文昌
杜凤瑞
安业民
英雄小八路群体
海上女民兵群体
张高谦(著名少年烈士)
李子芳(著名新四军抗日烈士)
廖海涛(著名新四军抗日烈士)
陈明、辛锐(夫妇、著名八路军抗日烈士)
 林(著名八路军抗日烈士)
何凌登(抗美援朝第一位烈士)
陈客嬷(著名红军女烈士)
吴富莲(著名红军女烈士)
陈康容(抗日战争著名战争女烈士)
刘惜芬(解放战争时期著名女烈士)
萨师俊(中山舰舰长,抗日烈士)

陈盛馨(民国空军著名的抗日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