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有关事项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476

 

关于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
美术创作有关事项的说明
 
        自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文联等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的通知》(闽文社〔2010〕71号)以来,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踊跃报名参加。到目前为止,共申报创作选题120多项,提交创作小稿200多件,经两轮评议,目前已初步选定46个选题进入局部放样创作。
按照预定的创作规划,目前还有部分选题尚待申报,现予公布(详见附件)。请尚未确定选题并有志于这项创作活动的美术工作者根据自己的艺术专长和待确定选题的要求,于2010年12月16日前向福建省艺术馆申报。申报时,请按下列要求提供创作提纲和小稿。
一、申报者请提供姓名、性别、工作单位、职务职称和联系办法,以便及时联系沟通。
二、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的主要目标,是以历史事件为主要表现对象。因此,在申报人物类选题时,应结合该人物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进行创作,避免单纯的人物肖像描写。
三、所提供的选题为系列历史事件的,创作者可从中选择局部事件以点带面。
四、为便于选题论证和评议,请申报者在申报时提供创作小稿、绘画作品:60公分X45公分(手绘),雕塑作品:应提供多角度泥塑小稿照片四张,每张A4大小。
五、福建省艺术馆的联系方式为:
地址:福州市白马北路175号(省艺术馆)403 
联络方式:0591-87510557 
联系人:陈宗荣:13950314531 江书荣:13960755121
 
 
 附件一
福建省近代以来重大历史事件参考
 
1、福建的辛亥革命运动 1911年由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八闽儿女奋起响应投身革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篇章。广州起义,林觉民等23位闽籍志士慷慨赴难,英勇作战,血洒黄花岗。武昌首义,林森、林述庆、黄钟瑛等闽籍志士做出了重大贡献。武昌起义后,福州的革命党人积极响应。此后,厦门、兴化、漳州、汀州等地相继爆发武装起义。是年11月建立福建革命军政府,使福建成为辛亥革命中全国最早光复的17个省份之一。
2、福建的五四运动 1919年5月发祥于北京的“五四运动”浪潮扩展到福建。5月7日,福州中等以上学校的师生率先在南校场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拉开了福建五四运动的序幕。此后,福州学生组建学联会,并于5月24日举行追悼在北京死难的闽籍爱国学生郭钦光。从6月14日开始,在福州台江发生了为期半年的抵制日货、抗击日舰入侵、抓捕寻衅日本浪人、驱逐北洋督军李厚基的一系列事件。
3、闽西南武装暴动 根据中共“八七”会议精神,福建党组织于1928年3月至7月相继组织平和暴动、上杭蛟洋暴动、永定金砂暴动等武装暴动,建立了闽西南工农武装和红色区域,为迎接红四军入闽、建立闽西南苏维埃政权奠定了基础。
4、福建苏区的建立 从1928年3月开始,福建地方党组织在红四军的帮助和指导下,相继建立了闽赣、闽北、闽东苏区,以及闽中游击区。福建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5、福建事变 1933年11月至1934年初,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人以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为主力,在福建发动的抗日反蒋事件。简称“闽变”。
6、新四军北上抗日 1938年初,在福建各苏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游击队近六千人(占新四军组建时近一半)相继整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第三支队等部队北上抗日。闽籍新四军各部队驰骋大江南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7、东南沿海地区的海防作战(东山战役、空军入闽作战和崇武海战等)。新中国成立后,盘踞在台湾和福建沿海岛屿的国民党军不断窜犯东南沿海地区。1953年7月,人民解放军歼灭窜犯东山岛的国民党军队;1958年6月空军入闽作战,控制了闽海前线的制空权;六十年代初粉碎美蒋武装特务窜犯东南沿海;1965年8月,人民解放军海军以小胜大,在崇武海面击沉了国民党军“章江号”、“剑门号”。从此,国民党军队停止了直接进入福建沿海地区的骚扰行动。
8、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联名倡议,要求对国有企业“松绑放权”,以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此举在全国引发了关于给国有企业“松绑放权”的大讨论大行动,对深化我国的改革开放产生了重大影响。省委省政府根据福建的实际情况,“念好山海经”,发展生产力,在全国率先引进境外资金嫁接国有企业,乡镇企业全面兴起并形成“晋江模式”。组织石狮综合改革,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的途径。大力推进林权改革。2003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林权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2008年8月,中央推广福建林权改革的经验,继土地联产承包之后,在农业战线揭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序幕。三明市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核心内容,首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在漳州市首创“110”服务的基础上,全省创建便民服务联动体系。
9、海峡两岸交流实现三通 从1979年开始,福建率先对台湾产品开放市场(通商);1984年台湾民众乘渔船进入湄洲岛祭拜妈祖,开创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先河;1993年开放邮件往来(通邮);1997年开通福州、厦门海上直航高雄(通航);2003年春节实现空中直航,2008年12月,闽台三通取得实质性突破。由此,闽台之间的各方面交流全面展开。
 
附件二
近代以来福建著名历史人物参考
 
    一、近代
甲午海战英烈群体:刘步蟾等海军将领
戊戌六君子:林 旭 刘光第
广州起义(黄花岗)闽籍烈士群体
武昌首义闽籍群体
思想启蒙陈季同(中西文化交流)
   他:萨镇冰(中国近代海军将领)
林 森(民主革命先驱)
陈绍宽(中国现代海军将领)
黄乃裳(民主革命先驱)
 
二、现代
革命人物:林祥谦(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
          王荷波                (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的工人运动领导人)
名人名家:闽籍两院院士群体
高 鲁(著名天文学家)
张钰哲(著名天文学家)
陈岱荪(著名经济学家)
王亚南(著名经济学家)
高士其(中国科普先驱)
沈 元(著名空气动力学家)
林同骥(著名空气动力学家)
梁守槃(著名航天工程技术专家)
郑振铎(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
邓 拓(著名文学家)
英雄模范:杜凤瑞
安业民
英雄小八路群体
张高谦(著名少年烈士)
廖海涛(著名新四军抗日烈士)
李 林(著名八路军抗日烈士)
何凌登(抗美援朝第一位烈士)
陈客嬷(著名红军女烈士)
吴富莲(著名红军女烈士)
陈康容(抗日战争时期著名女烈士)
刘惜芬(解放战争时期著名女烈士)
萨师俊(中山舰舰长,抗日烈士)

陈盛馨(民国空军著名的抗日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