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播出由我校李晓伟教授担任美术总监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

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363

央视播出由我校李晓伟教授担任美术总监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于12月4日至17日19点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CCTV-9)首轮播出,收视率1.21,爱奇艺点击率目前已超过87万。

李晓伟教授应邀出任该片美术总监,并创作了片中全部肖像速写和画稿,还无偿为剧组完成了300多幅的人物造像和故事场景画,这些画作栩栩如生地展示了400多年台湾岛上的英雄豪杰、文人墨客、贩夫走卒等人物的形象。整部纪录片画面叙事风格新颖独特。

该片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建省东宇影视公司等部门联合摄制,2009年开始拍摄,历时8年完成,期间曾四度赴台,走过台湾20个县市,先后到福建、广东、北京、南京、天津、陕西等多个省市展开拍摄;采访了200多位专家学者及普通民众,拍摄素材1万多分钟,并从荷兰、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图书馆搜寻到大量珍贵的图文资料,从而使本片更具文献价值。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钟,从台湾的远古时期开篇,重点讲述从明朝末期至1945年中国政府光复台湾的400多年历程,通过大陆先民移民台湾、开发台湾、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一个个篇章故事,展现了台湾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关系,是一部“两岸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 国台办评价这部纪录片为“正本清源,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