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草图展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841

 

5月6日至5月11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培根铸魂—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草图展”在福建师大旗山校区美院2号展厅开展。本次展览荟集十位学院老中青三代画家创作的草图和完整图景,共计62件草图与手稿。

这些历史题材画作位列历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项目,且均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诸多涉猎“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宏大叙事,都是从草图开始,草图与手稿是最能体现画家思想的一手材料,是创作者的心血凝聚。如果说图像是对历史的“诠释”,那么这些草图和图景本身便是一种画脉的传承。

作品赏析

展览展有翁振新《磐石无语》、《那一湾浅浅的海峡》草图及创作手稿,两幅作品均以惠安女为母题,画作中的惠安女头顶青天,肩扛巨石,脚踏大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们坚强伟大,又默默无闻,被誉为“中华民族女性的典范”,作者在画面中有意识地弱化具体情节性的描写,其细劲爽利又不失松灵的线条强调了生活化的形象。

  

  

《磐石无语》创作手稿       《磐石无语》创作手稿二        《磐石无语》创作手稿三

  

《那一湾浅浅的海峡》草图局部,翁振新

  

林之耀正在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乌金闪烁·接班人》,就视觉而言,画面总体处理为黑褐的色调,在色彩运用中强调纪念碑式的团块结构,人物的亮色点块均匀地散步于画布,画面因素点、线、面与色彩的秩序排列,作品写实浓烈而不乏厚重。


《乌金闪烁·接班人》油画稿,林之耀

《乌金闪烁·接班人》素描稿,林之耀

 

王耀伟、孙志纯、丁铮《宋慈<洗冤集录>》(草图,原作200 x 360cm,2016年“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为严肃性主题的中华文明历史工程活动,作品手稿几经删改,在创作者的浪漫主义、理想主义与史学家的实证主义之间取得平衡,最终定稿为画中人物宋慈执投壶羽矢与破白裙的形象,白裙与女尸、陶质投壶聚在一起,互相衬托,连接成画面中心。

  

    

《宋慈<洗冤集录>》变体草稿,王耀伟、孙志纯、丁铮     《宋慈<洗冤集录>》素描大稿,王耀伟、孙志纯、丁铮

  

     

               《宋慈<洗冤集录>》人物组合速写,王耀伟、孙志纯、丁铮    《宋慈<洗冤集录>》速写局部,王耀伟、孙志纯、丁铮

  

《宋慈<洗冤集录>》油画稿一稿,王耀伟、孙志纯、丁铮

 

张明超《隆庆开海》(草图,原作271x530cm,2016“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再现了隆庆年间解除“海禁”后月港对外海上贸易的繁荣景象,为达到理想的艺术效果,画家先后创作了十余幅变体草稿,画稿在肯定、否定、再肯定的反复推敲中完成。

 

《隆庆开海》素描稿,张明超

  

  

《隆庆开海》局部人物速写一,张明超            《隆庆开海》局部人物速写二,张明超

  

 

尉晓榕、卢志强《沈括与梦溪笔谈》(草图,原作360x180cm,2016年“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画面横向构图,一袭官袍的沈括置于正中央,人物神态端严又不失文人气,画面精谨工整而意趣盎然,既有历史学层面的客观性,又有宏大叙事作品的感染力,成为有互文性价值的历史画作品。


《沈括与梦溪笔谈》素描稿,尉晓榕、卢志强


  

《传教士与东西文化交流》素描稿,卢志强

  

《传教士与东西文化交流》素描稿局部,卢志强

 

徐里、李晓伟、李豫闽《范仲淹著岳阳楼记》(草图,原作515x378cm,2016年“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该巨幅作品创作完成于2016年,同年被收藏悬挂于国家博物馆大厅,画面层次分明,远景的洞庭湖上空漫卷着浓厚的黑云,几缕阳光穿透而下,比拟着人物当时面临的风诡云谲的政治环境,中景蔚然而立着坚如磐石的范仲淹,一个“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文人士大夫跃然纸上。作品中,“范仲淹”这一人物形象更多得被寄予着艺术家对中国知识分子的群体性人格理想的向往,从而创造了一个“理想形象”——一个彰显中国士大夫群体性特征的“文化意向”。

   

              《范仲淹著岳阳楼记》素描稿一,徐里、李晓伟、李豫闽

  

    

                       《范仲淹著岳阳楼记》素描稿三,徐里、         《范仲淹著岳阳楼记》素描稿二,徐里、

                   李晓伟、李豫闽                                 李晓伟、李豫闽

 

李豫闽、王裕亮、李旭东《人民好干部—谷文昌》(草图,原作200x400cm2018年文旅部“国家主体性美术创作”项目),该作品创作发起于201711月,完成于20194月,历时18个月,期间主创人员多次赴实地调研考察,将绘画作品与历史文本紧密结合,以期还原具体真实信的图像。

    

                    《人民好干部—谷文昌》素描稿一,李豫闽、王裕亮、李旭东

  

                     

《人民好干部—谷文昌》素描稿二,李豫闽、王裕亮、李旭东

 

 

 

展览现场: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导言》中写道:“所谓对其本国以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透过画作,艺术家们的“温情”与“敬意”方可显现,映入眼帘。艺术家始终必须面对“画什么”与“怎么画”这两个历久弥新的命题,这些历史画创作就是身处当下历史语境中对于这两个问题的最好回答:有心怀人民与家国,艺术家才能做到“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