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美术—— 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研究系列展

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888

  

     活动于10月13日上午九点在上海市刘海粟美术馆拉开帷幕,并举办了“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保护与转化”学术研讨会。活动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刘海粟美术馆与我院共同主办,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上海美术学院近现代艺术文献博物馆(筹)、上海美术学院刘海粟研究中心、上海美术学院“都市艺术资本”工作室协办。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学院院长李豫闽,学院党委书记陈林男,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李超,上海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岭山,学院副院长罗礼平,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夏阳,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漳州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郭榕飞,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徐明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夏燕靖,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董松,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潘耀昌,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周朝晖,蔡谦吉家属蔡超、林健,泉州师范学院闽台书法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麦青龠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举办蔡谦吉作品与艺术文献展,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闽籍艺术家,让更多的艺术后人记住这位曾经“领风气之先”的画家及透过久远历史图像中的人和事,使他们的情怀和理想感召我们,砥砺我们前行。研讨会围绕“蔡谦吉与相关近现代美术资源”及“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保护与转化”展开主题探讨,并对“近现代美术史”研究学会的成立发起倡议。此举旨在探讨两岸美术的渊源与流变,蔡谦吉被发现、被谈论、被研究不仅是区域美术史的一次补充,也是中国近代美术史的一次拓展

“蔡谦吉文献展”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研究系列展”之首展,以“看不见”的美术,作为研究和传播的焦点,将为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研究系列展览的后续举行抛砖引玉,并为今后中国近现代美术相关学术活动构建奠定基石。“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研究系列展”,旨在凸显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的重要性,强调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的学术价值与意义。其成功地举办将有助于我们更为完整地认识和解读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也将更为有效地推动相关艺术资源的保护和转化。

  

蔡谦吉简介:

蔡谦吉,1902年出生于漳州步文蔡坂乡,1918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主修西洋绘画,师从刘海粟、丁悚等名家。1922年应聘集美学校任教,后返乡执教龙溪中学(今漳州一中),同时兼任漳州各所学校美术主任。1923年在厦门、漳州等地举办多场个人画展,获多位名家贤达题字,报刊杂志争相报道,社会各界赞誉蔡谦吉是“觉闽先声”、“美术先锋”,一时名震闽南。后因时局动荡,蔡谦吉弃文从政,曾任漳州古塘乡乡长。蔡谦吉其画善以个性化语言融入对自然物象的描述和表现,他的作品往往色彩斑斓且对比强烈,擅用线条勾勒物象的轮廓,本次展览主体为蔡谦吉遗存的珍贵艺术文献及画作,其文献囊括蔡谦吉于上海美专求学期间所保存的影像资料,具有相当的史料价值,展览共展出画作50余幅,创作地域跨江浙闽三地,对于闽台区域美术史的丰富衍变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