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

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717

20191227日至30日,由教育部主办、我校承办,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协办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在旗山校区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8所高校182位教师参加了为期4天的展示活动。


1228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曹瑛,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处长苏贻堆,我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副校长郑家建,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党委书记赵立新和各省教育行政人员、参展教师、观察员、评委会成员近400人参加会议。万丽君、吴伟平、李宝银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陈畏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术与国防教育处副处长陈蓓蓓主持。

    万丽君在致辞中指出,举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推进新时代艺术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新举措。她强调,做好基本功展示活动,要把握正确方向、做到三个同向同行;要明确宗旨目标、紧扣新时代要求;要凸显师范特质、强化教育教学实践;要聚焦育人能力、发挥综合育人功效;要注重交流学习、鼓励经验互动共享。


吴伟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指出本次展示落户福建师范大学,既是对福建省美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提出的新期盼。他表示,这次教师基本功展示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美术师范教育改革发展,开启学校美术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李宝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美术教育专业发展情况,认为开展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既是抓好美术教师源头培养、提高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他希望通过展示活动,与兄弟院校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构建更高水平的美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携手培养更多更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幕式上,万丽君还代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向我校赠送了纪念牌,表彰学校精心承办本次基本功展示。


展示期间,182位来自全国普通高校的美术教育专业教师进行基本功展示。本次展示活动设置了实践组(造型表现类、设计应用类)和理论组两个组别,所有参展教师均参加教学展示、专业能力展示、经典作品赏析三个项目。


闭幕式于1230日上午举行,专家们对两个组别的参展教师进行了现场点评。颁奖仪式上,共有19个教师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28个教师荣获个人全能二等奖,36个教师荣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4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3位教师均荣获全能一等奖,其中黄忠杰老师荣获理论组个人全能一等奖,刘杨老师、淳晓燕老师荣获实践组个人全能一等奖。此外,黄忠杰老师还荣获理论组经典作品赏析单项奖”“理论组专业能力展示单项奖”“理论组教学展示单项奖,淳晓燕老师还荣获实践组专业能力展示单项奖”“实践组教学展示单项奖,刘杨老师还荣获实践组经典作品赏析单项奖”“实践组教学展示单项奖。同时,我校在此次基本功展示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郑家建代表我校上台领奖。

据悉,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为首届,今后每两年举行一次。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基本功展示,成立了以校党委李宝银书记、王长平校长为组长,郑家建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美术学院为成员单位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筹备工作协调会。美术学院作为此次展示活动的具体落实单位,举全院之力,集思广益,全策全力,圆满完成赛事的各项具体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由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成为此次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