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781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在保证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小组成员

长:赵立新 罗礼平 

副组长:乐有方

成 员:李豫闽 翁炳峰 郭又新 徐希锦 蔡清德 王英暎 颢 方泽明 江启华 历 姚莉芳  

     胡新地  广 王晓戈  智 刘文凯  王龙飞 陈思萍 周永俊 旭 汤碧枝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学生自主学习

2 月 14 日前鼓励学生通过我校自建 63 门在线课程、外校 55 门在线课程以及教育部组织 22 个平台免费开放 2.4 万余门在线课程在线自主学习。

(二)筹备线上教学

12 月 5日发布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教师线上建课和在线教学指南,要求教师熟练掌握线上平台授课操作。

2、根据新学期课表安排,在2 14 日前教师通过学校教学云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备课。

3、我院公布第二学期所有任课老师联系方式,由各年级辅导员负责通知到各年级、各班级学委;各学委负责主动联系任课老师,组建班级课程群,并且将任课老师加入班级所在微信群(QQ 。确保每个任课老师都要加入授课班级群。

(三)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


1、进度安排

(1)2 17 日前最迟不超过2 29 新学期的所有课程开课教师在学校教学云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建课。

(2)2 17 日起,根据课表上的时间安排将新学期所有课程通过学校教学云平台开课运行,所有课程在学校教学云平台的最迟开课时间截至2 29 日。

(3)未能于2 17 日在学校教学云平台开课运行的课程,在2 29 日前,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QQ )或借助其他网络平台(工具),上传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案课件)、习题作业、参考文献等相关内容,提供给学生学习。

2、教学要求

(1) 所有列入新学期教学执行计划的各门课程,任课教师须按照教学计划完善基本的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大纲、进度计划、教案课件、线上作业、参考文献等,而且必须有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环节每周至少1 )。

(2) 任课教师应做好对学生学习任务的监督管理,促进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

3、保障措施

(1) 强化评价与质量。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学习线上优质课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质量要求,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2) 强化服务与培训。对不能熟练使用教学云平台的教师,可以联系教学云平台工作人员(李培:18850225576 QQ:991533194)参与培训,及时掌握线上平台操作要领,保证在线教学的正常进行。

(3) 强化协同与指导。建立学生、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联动机制,指导学生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加强答疑、辅导,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学生课后可以通过教学云平台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审核各专业各门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审查);辅导员、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状况的监督检查,可将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记录、考勤情况,作为课程考核平时成绩的一部分;教学办公室组织协调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收集相关教学反馈信息,完善相关工作。

 

美术学院

2020 年 2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