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行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329

 202198日下午,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美术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赵立新书记、罗礼平副院长(主持工作),生命科学学院江剑平副教授,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会上,罗礼平副院长(主持工作)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有关工作精神,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接下来,教师们汇报了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徐希景老师在《摄影基础》课程使用“互联网+”、“智能”方式,充分利用慕课堂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课程中强调纪实与观念、人文修养、艺术创新精神。陈乃红老师在《艺用人体解剖学》课程汇报中,强调了课堂教育的潜移默化作用,分享了利用人体骨骼延伸的感恩教育、从肌肉与骨骼的关系延伸的健康教育等案例。胡新地老师的《综合创作》课程,从传统出发,用主题性创作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提升艺术素养的同时感受传统魅力、激发爱国精神、培养国家情怀。赵利权老师的《艺术设计采风》课程,通过让同学们参与采风计划制定的全过程,培养了同学们分工协作的团队精神,通过对采风点人文、自然、著名机构等的参观,拓展了同学们课程作业的灵感来源,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文亚坤老师从“随感、反思、持续改进”的逻辑出发,汇报了《写意人物·三》课程以讲授、评鉴方法为主,学生为中心,以加强责任感与爱国意识为目标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林宸胄老师在对《印象派技法写生》课程的思政汇报中着重分享了从印象派画作的技法与题材分析其创作背景,加强同学们对当时社会历史的了解,从临摹作品的颜色、技法,增强对画家情感世界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感性素质。

 随后,江剑平副教授肯定了美术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视,对几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建设内容提出肯定与几点建议,与教师们探讨改进的方法,同时从申报课题的角度为教师们给予了一些建议。罗礼平副院长(主持工作)提出了设计用于美化生活、城乡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等基于美术、设计专业性质特点的思政思路。

 最后,赵立新书记对今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课程思政建设是教育的新要求,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途径,要求教师更加重视肩负的道德引领之职责,真正在课程中提升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的三个教学目标,实现“全课程育人”。

 此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让教师们互相学习优秀的经验,通过相互学习与交流探讨,提高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内容和意义的思想认识,拓展了对课程思政的思路,为今后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