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谢无逸先生向我院捐赠谢投八、郭应麟、胡善余作品
发布时间: 2019-05-16 访问次数: 508


四月宜昌,细雨蒙蒙。42日,我院李豫闽院长、王裕亮老师风尘仆仆,来到湖北宜昌市,代表福建师大美术学院接受谢无逸先生的捐赠,并在谢先生家中举行了一场简朴而感人的捐赠仪式。

谢无逸,我院创办人谢投八先生之子(子女中排行第四),福建师大附中校友,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专家,高级工程师,现居宜昌。已81岁高龄的谢无逸先生时常感念尊父及其创办的学院,决定将其珍藏多年的三位早期留法艺术家即谢投八、郭应麟和胡善余分别创作的五幅极为珍贵油画作品,无偿捐赠给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这三位重量级画家均为中国第一代美术留学生、“中国留法艺术学会会”重要成员、中国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谢投八及老一辈美术教育家作品及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不断充实和完善院史馆的建设。谢无逸先生的善举感人肺腑,作品的捐赠具有里程碑意义。



李豫闽院长为谢无逸先生夫妇颁发捐赠证书并合影留念


      谢投八《故乡的冬日》24x19cm  1934(谢无逸捐赠)


                              谢投八《狗》35x33cm  1934(谢无逸捐赠)


谢投八《纪念碑》24x18cm  1931年(谢无逸捐赠)

   

谢投八(1902-1995),福建海澄人(今厦门),著名美术教育家、油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三届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科(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创办人,19191934年留学菲律宾大学艺术学院和法国朱利安美术学院,1934年回国先后任教于厦门美专、福建省立师专、杭州国立艺专、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等。


郭应麟《海边风景》22x15cm  1934年(谢无逸捐赠)


 郭应麟(1898-1961),福建海澄人(今厦门),生于印尼,著名画家,就读于集美中学和南京国立暨南学校,1927年留学巴黎国立高等美术专科学校,1933年回国任教于厦门集美中学、厦门美专,1937年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美术专科学校、1941年后居住印尼。


胡善余《风景》37x29cm  1948年(谢无逸捐赠)


 胡善余(1909-1993),广东开平人,著名油画家、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1930年留学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作品多次入选法国沙龙展,1935年回国后先后任教于到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杭州国立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美术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