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金—汤志义大漆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5-05-05 访问次数: 502

422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联和我校联合主办的汤志义个人作品展——《岁月留金——汤志义大漆艺术》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副政委陈少华少将、教育部副总督学杨贵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来文,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著名漆画家、清华大学教授乔十光,著名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我校党委书记黄汉升、副校长王长平,原党委书记罗萤,以及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福建省美协、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和台湾的同行专家和我校学校办公室、美术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来文主持。

黄汉升、徐里、范迪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汤志义大漆艺术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汤志义教授作为当代漆画创作与学科建设的重要代表,在艺术道路上辛勤耕耘、不懈追求,取得十分丰硕的艺术成果,本次展览集中展示汤志义教授十年来精心创作的数十件艺术精品,为大家提供一场十分难得的艺术盛宴。汤志义教授最后致词,深情回顾自己追求漆画艺术的不平凡历程,并向领导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

汤志义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漆画家,在漆画、油画、综合绘画等美术创作领域成绩斐然,先后获得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五届百花文艺奖特等奖等荣誉,多次担任全国重要美术展览赛事评委,承担国家漆艺基地、国家艺术基金等重要项目,为推动漆艺创作、学科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作出了不懈努力与突出贡献,其漆画创作借助大漆与多元媒材,以独特的艺术语言与个性化手法,表达其对传统漆艺文化与当代艺术的深层理解与思考,展示了很高的艺术创造力。此次展览展出了他的惠安女系列等代表作。

“岁月留金——汤志义大漆艺术展”将持续至5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