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旧版  台湾美术研究中心  缘起

缘起




《福建师范大学台湾美术研究中心宣传片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血脉相融,闽台文化艺术薪火相承,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闽台美术研究特色显著,硕果累累受到两岸学术界社会的广泛关注。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办于1941年,其前身为省立福建师专艺术科,创办者是我国著名的留法美术教育家谢投八先生。1948届校友周瑛毕业后,随时任福建师专校长唐守谦赴台任教,成为台湾光复后台北师范学院的第一批教员。四十载执教生涯,周瑛先生培养了一大批台湾现代美术优秀人才。2015年10月,周瑛先生的作品回到离别67年的母校,并成功举办周瑛及其学生美术作品展。台湾艺术史学界的著名学者林保尧先生作为周瑛学生中的杰出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深受感动,萌生了向恩师母校捐赠其数十年珍藏的台湾文献与书籍的念头。

2015年底,林保尧教授决定将个人藏书捐给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教授认为,林保尧先生的个人藏书对于海峡两岸美术交流和学院的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了顺利接管这批珍贵文献,学院高度重视,专门蓝泰华博士前往台湾商洽接收事宜。2016年3月至8月,经过近半年的紧锣密鼓工作,完成图书、期刊、论文研究报告、画册、手稿、教案、图像资料、海报等计两万六千余册资料整理编目和出版信息的登记工作

这批珍贵的文献资料涵盖了台湾近现代美术文艺杂志、书籍、画册(其中绝大部分都已绝版),12800余幅海报。其中,海报年代跨度达40年,几近展现台湾光复后文艺发展的全貌,珍贵程度可见一斑。林保尧先生在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接洽捐赠图书过程中,提议以他的这些图书资料为基础,建立一个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美术史资料库,供学者教学和研究使用。

为促进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为全国研究闽台艺术的专家、学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让这批捐赠图书更好地在学院学科建设与教学科研中发挥作用,经学校审批,专门成立福建师范大学台湾美术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之后,得到了台湾学界同仁、校友家属的积极响应,校友周瑛家属、林保尧教授、廖新田先生先后捐赠图书资料,分三批次顺利运抵学校。截止目前,中心已上架台湾艺术书籍14000多册、海报12800余张。(其中图书约3000册;期刊5000余册;论文、研究报告2700余册;画册1600余册;各类手稿、教案、图像资料1000余册)

2019年5月15日,福建师范大学林年台湾美术研究中心正式挂牌,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