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美术学院学子这样炫“父”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7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美术学院坚持以美育人,将“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并通过家校互动,共同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亲情”为主题,为亲人立像,在专业创作过程中,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引领作用,充分展现了美院学子的拳拳赤子心,以此培养感恩之心,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此期主题以“父亲节”为契机,在“人物写生”中为亲人画像。人物写生离不开对模特具象、客观、细致入微的观察,对于常规的写生对象,我们能够客观、冷静,不带感情色彩的描绘,而此次2019级美术学专业学生的写生对象则是他们家人。用画笔写意亲情,让绘画中的独处成为一个关于记忆、理解与情感的容器,是作品里面独有的温度。

 


作品名称:《家人》作者:陈梓歆班级:2019级美教1班

世上最大的恩情,莫过于家人对你的恩情,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爱,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行动去报恩。“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而人也应有尽孝之念。我想对我的家人说,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对我细心的照顾!

 


作品名称:《时光》作者:杨旭威班级:2019级美教1班

孩子是看着父亲的背影长大的,我很敬重我的父亲,他总是沉默寡言,一个人默默扛起家庭的重担,非常疼爱孩子,舍不得让我们受苦,愿岁月可以待他温柔一点。

 


作品名称:《亲近的人》作者:苏泱毓班级:2019级美教1班

我和弟弟从小都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也因为这样,三餐几乎都是由爷爷奶奶打理,很少外食。小时候我不是很喜欢吃爷爷奶奶煮的饭,总是羡慕别人可以在外面吃很多好吃的,现在长大了反而觉得爷爷奶奶煮的饭是最好吃的!

爷爷的个性比较不允许其他人和他唱反调,而我是一个只要觉得对方有什么地方不对就会据理力争的人,因此常常和爷爷吵架,不过我还是很爱爷爷的,谢谢我的爷爷!

 


作品名称:《等》作者:吴凡班级:2019级美教2班

几年前,每日早晨,一碗稀饭,或是两块地瓜,边吃的时候边和爷爷聊上两句,便是一天最愉悦的开始;每日放学回家,还能吃上老人家变着花样烹饪的饭菜,在下筷的同时还能从爷爷口中认识好多不同种类的鱼蔬。

自从爷爷住回老宅,我竟是隔月才去看一次,也从中感受到了岁月在爷爷身上留下的痕迹,所以很想趁时间流逝之前为他做下记录

 


作品名称:《南普陀家人照》作者:何明璇班级

2019级美教3班这张照片摄于南普陀,美术高考结束之际。在我冲刺高考的时候,我妈给我送了一个月的中午饭,有空的时候我爸也会经常一起来。高考那天,我爸妈穿了红色的衣服,说是比较吉利。感谢家人的陪伴,让我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我知道我的身后有他们守护着。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作品名称:《苍心眺望》作者:宋毅斐班级:2019级美教4班

父亲,在我眼中是座伟岸的山,虽在生活中没有处处流露出温情,但却给了我最坚实的依靠。我的父亲是农民工,学历不高,工作也是最辛苦的载货司机,可他脸上却总洋溢着笑容,有时还喜欢乐呵呵的摸摸自己光秃秃的脑袋。他最先教会我的,便是怀有乐观向上的信念,他有着热心肠,常常说要先善待世界,世界才会善待我们。父亲不常在家,回家时总喜欢坐在阳台的竹椅上眺望风景,当我看到他眼角遮盖不住的鱼尾纹时,我猛然意识到父亲正在一步步迈向苍老。这些年来,父亲为我付出了很多的爱,感谢您,陪我走过人生这一程,父爱无疆啊!

 


作品名称:《剥蒜头的男人作者:陈锦媛 班级:2019级美教4班

父亲的牵挂,是让我快乐的成长;他的背影,是扬沙走砾中连绵不绝的丘陵;他的肃穆,是逾山越海中拨乱反正的司南。大爱无形,可却笠如山。我在慢慢长大,他却在慢慢变老。因此,想用画笔,这样一个特别的笔触,将父亲的形象记录下来。

 


作品名称:《我的父亲》作者:唐思雯班级:2019级美教4班

父亲擅长做很多事情,却一直不太会表达自己的爱,不喜欢把爱挂在嘴边,但时间会把一切都说出来,一个家和爱,是爸爸给我的全世界,比起“父亲节快乐”,大概“我爱你”才是更好的表达方式。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说:“当我7岁时,我感到父亲是天底下最聪明的人;当我14岁时,我感到父亲是天底下最不通情达理的人;当我21岁时,我忽然发现我父亲还是聪明的。”我们常说父爱如山,于是读朱自清的《背影》时不禁泪眼朦胧;看影片《美丽人生》时为那个伟大乐观的父亲感慨良久。今天是父亲节,美院2019级学子们笔下的父亲形象熟悉又相似,但在每个人心中却是最特别的存在。

父亲,是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父爱,是生命永恒的牵绊,是不动声色的温暖。今天,不要忘了对我们的super heroes 表达爱意和感恩。

当然,不止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