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绘我新福建,青春奋进中国梦——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8年福州地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591

骄阳似火,青春不败。为了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利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这一载体,精心组建了福州地区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5日—7日开展了以同心绘我新福建青春奋进中国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大美福州,你我共赏

7月5日下午,实践队队员们走进福州市规划馆,近距离感受大美福州的发展魅力。刚一下车,队员们即被规划馆的建筑造型吸引了眼球。远看,整个建筑好似晶莹剔透、端庄高雅的寿山石屹立于闽江之畔;近看,规划馆的立体造型犹如枝繁叶茂、独木成林的榕树。馆内分别设置了序厅、榕城印象、总体规划、福州新区、综合交通、生态福州、重点地区、产业规划、古韵名城、建设成就、县市规划等展厅,还有总规沙盘模型秀、旋转环幕影院、未来城市体验厅。从不同角度,将海天一色的大型弧幕、三维复原、旋转环幕影院、VR自驾等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入多个展项。

在讲解员的耐心解说下,队员们认真领略了有福之州的千年文明传承与辉煌,体验了完美融合现代科技与福州元素的专业规划馆,切身感受了昂首阔步前进的福州。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正在加速发展的榕城建设添砖加瓦!

  

理论宣讲,你我同行

7月6日,实践队队员分别前往鼓岭风景区、山道艺术培训学校等开展“青年大学习:习近平新思想宣讲”专项活动。为了做好本次宣讲,实践队队员们逐字逐句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并根据受众特点,设计宣讲内容,深入浅出地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历史逻辑、实践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据实践队成员黄同学介绍,团队成员搜集整理网络视频课程,让孩子们在网上观看书法教学课程、手工品制作教程,给孩子和家长介绍了“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互联网创新知识,“孩子们平时虽然或多或少接触过网络,通过这次实践,让孩子们认识到原来依托于互联网可以做那么多事情,创新对于社会发展是如此重要,相信孩子们对‘五大发展理念’定会有一个初步印象。”

理论宣讲,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更是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经过此次宣讲,队员们深有感悟,表示在新时代,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年声,说青年事,发出青年的时代宣言,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齐心协力筑梦新时代!

  

  拾遗扎染,你我同好

7月7日下午,实践队携手艺古扎染在美术学院教学楼联合举办了一场以“彰显文化魅力,传承非遗流韵”为主题的扎染体验活动。在活动开始之前,老师为队员们准备了扎染制作的相应材料,并详细介绍了扎染悠久的历史和工艺,接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扎染制作的详细步骤。听完老师的讲解,队员们迫不及待地穿上围裙,戴上手套动起手来,将手中洁白素净的织物随意缠绕、蜷曲,折迭,并用细绳一个个打结固定,随后在染料盆中浸泡、晕染、固色等。

一系列工序后,一幅幅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诞生了!看着自己的作品,队员们兴奋不已,脸上洋溢着笑容,不仅在活动中体验了深藏历史厚重与工艺之美的古老技艺,更体会到人们崇尚自然、朴素静美的审美观,感受着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短短三天的社会实践结束了,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社会,积极服务社会,努力找寻专业实践的平台,力争在实践中长才干,为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