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石制钮集结青春力量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放与创新青年寿山石雕印钮邀请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706

南后街3号掀起印钮风暴24日上午,16位寿石钮雕青年,用他们对治钮艺术的热爱,以热忱的创作激情,在最火热的时节,与广大寿山石雕爱好者热情相约南后街3号,铺开一场寿山石雕印钮的饕餮盛宴。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指导,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建省民协青年委员会、文化生活报社等单位承办,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放与创新青年寿山石雕印钮邀请展”24日上午在南后街3号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福建民协副主席、秘书长曾章团,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刘东方、执行馆长黄文明,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卢为峰,福州市晋安区文体局局长林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陈益晶、黄丽娟、陈礼忠、郑幼林、潘惊石、林东,清卿研究院院长陈达,著名美术评论家林公翔、何光锐,福建省珠宝玉石协会副会长姚春茂,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王晓戈,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蓝泰华,福州寿山石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立旺,东方石艺城总经理、福州寿山石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敬华,寿山石原产地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基以及十六位参展青年印钮艺术家,寿山石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主持,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陈为新,首先介绍了筹备此展的具体情况。他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幸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前辈们40年的逐梦前行的基础上,思想解放,大胆创新,治钮卓越。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致敬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自3月初开始筹备举办‘开放与创新——青年寿山石雕印钮邀请展’,得到了广大寿山石雕刻青年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主办方层层筛选,最终甄选出16位具有代表性的寿山石印钮青年雕刻创作者参展。这16位青年才俊是:陈为新、林云曦、陈强、覃涉、陈为福、王文龙、谢麟、雷剑镖、刘冬彦、袁德春、温立武、雷江铭、梁友杰、陈麒之、陈智楠、郑嘉诚。我们用手中的刻刀见证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以优秀的作品献礼伟大的新时代。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先后致辞, 李豫闽宣布展览开幕。郑幼林在致辞中感谢福建省文联、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主办方,搭建了一个推动培养年轻雕刻者成长的艺术平台,从这个展览上,看到一批题材丰富、技法多样、思想活跃、富有创作朝气的、给人耳目一新的印钮作品。

李豫闽在致辞中表示,寿山石文化不仅是福建更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门类,而寿山石印钮艺术在寿山石文化中具有很高的艺术地位,这是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展事,希望这样的展览要多做宣传,精心策划,不仅在寿山石界产生影响,更要让广大普通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从中获得艺术的教育和享受。简短而不失仪式感的开幕式后,现场嘉宾和16位印钮青年才俊与广大观展市民饶有兴致地参观展览。

《龙凤呈祥》《盘龙》《琴事未了》《月下独酌》《秦权》《寿山访友》……,扫描此次展出的百余件印钮作品,可以发现,印钮题材广泛,瑞兽、花鸟、草虫、山水、人物,无所不涉;雕刻技法多样,博古、薄意、开丝,直钮、环钮、桥钮,依势俏形,借色取巧。青年钮雕者以精准的艺术眼光,精妙的构思创意,精湛的手法技艺,承载着传统文脉,融汇着时代元素,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寿山石印钮雕刻领域崛起的新锐。

观展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以百多件印钮图章作品集中展示的专门的印钮展,展出的钮雕作品都有创意,作品中流露出当代年轻人的思想、文化、艺术的素养和造诣,整体体现出这个时代所特有的印钮风貌,这个展览就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我不只是来参观的,更是来向年轻人学习的,艺术是要在不断地交流学习中提高,就是要与时俱进。

王祖光先生得意门生、最年轻的寿山石雕国大师郑幼林表示,一走进展厅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作品的耳目一新、造景的清雅宜人,让人醉入亦生活亦艺术的氛围中。陈为新的《八仙过海》古朴圆浑,陈强的《瑞兽》创作思路入古出新,古窦的《红山双龙》,原石材料虽然普通,但雕刻题材与印石结合的珠联璧合,郑嘉诚的《琴事未了》用墨金石把琴事未了的典故很好地表现出来……,国大师如数家珍地点评着过目难忘的作品,更感慨这些年轻人在创作时善于将题材与石材有机结合,通过题材把石材的潜在元素挖掘出来,让作品得到升华。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举办寿山石印钮展,目的就是要推新人,推新作。这次我们把这样一个新人新作展览放在三坊七巷南后街3号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这样一个文物保护的庭院里举办,既是一个偶合,更具有深远意义。南后街3号在清代是曾任北洋政府海军左司令蓝建枢的故居。而清代三坊七巷是寿山石雕西门派的主要居住地,这里聚集了非常多的福州文人书画家,他们需要大量的印章,而西门派主要雕刻的是印钮,因此这里既是文人雅集之所,又是寿山石印钮的集散地,其文化底蕴和文化坐标都是其他地方很难企及的。印钮艺术很小很精致,它们的艺术魅力与古色古香的传统庭院十分吻合,在这里,我们欣喜地看到,推出的青年雕刻者把他们的所思所想和对传统的理解、对新事物的接受,都体现在了小印钮的创作中,从这次展出的钮雕作品上可以发现,他们已经有了创新,打破了原先印钮艺术创作中的条条框框,更多的是带有80后、90后青年雕刻者的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新的材质选取、新的题材表达,这是十分可喜可贺的。

本次主办方代表,福建民协副主席、秘书长曾章团表示,就全国而言,寿山石雕刻艺术福建是唯一性,是独门功夫,而印钮雕刻又是寿山石雕艺术中最具人文气息、最有独特性,我们希望通过印钮展,把包括寿山石雕、寿山石篆刻的整个寿山石文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展览开幕式后,青年印钮创作者还齐聚一堂,就如何有效保护和传承寿山石雕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开拓寿山石钮雕工艺的创新动力,促进印钮文化的崛起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展览将持续到7月29日,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三坊七巷南后街3号)免费观展。10月份,展览还将移师杭州,将寿山石的文化和艺术带到杭州,加深杭州市民对寿山石印钮文化、艺术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