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周末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978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学生节俭意识,践行勤俭节约理念。96日,美术学院以学生秋季返校“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精心组织线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周末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文明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在疫情防控中上好新学期有关勤俭节约的第一堂思政大课。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覆盖范围广,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教育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同时根据各年级情况有所区别和侧重。其中,本科2019级倡导“光盘”行动,强调在实践中践行勤俭节约,号召同学们把节约粮食付诸实际;本科2018级在把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基本内容的前提下,结合我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征集作品活动,开展作品分享交流会,立足专业特色,传递节约理念;本科2017级通过线上教育,引导学生可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毕业创作的选题,积极创作艺术作品,宣传节约意识和精神;研究生2019级以尚俭戒奢的中华传统美德为切入点,着重宣扬餐桌文化,注重培养节俭的优良品德,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积极投身到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文明校园的队伍中去。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个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教育主题,我院将在今后常抓不懈,继续切实落实好思政育人作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让节粮惜粮的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