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宋建明《色彩故事——解码色彩设计线索》

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392

     10月22日下午2:30,学院邀请到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明先生来院里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色彩故事——解码色彩设计线索”。讲座在美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术交流由李豫闽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隆重举行了聘请宋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的敦聘仪式,学校涂荣副校长为宋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并佩戴校徽。

  

    宋教授的讲座从对题目的详细拆解说明开始,带领大家进入色彩的世界。

  

    谈到做设计时思路的逻辑起点,宋教授引用了余秋雨先生定义中国文化的一句话:“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宋教授通过对其中“习惯”、“精神价值”、“生活方式”以及“集体人格”这几个词组的分析,提出文化最终落于集体人格这件事和文化与人、人与设计的关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人有许多方面的习以为常,也就是集体无意识,这可能是年龄段的影响、阶级的影响,抑或是地域性的:这正如作为福州人的宋教授遇到闽籍人士时会倍感亲切。而这些习以为常也正是产生出众多共识与差异的原因。

  

      讲到了“人”,宋教授又说道,影响一个人的内外因素众多,如性别、年龄、职业、学识等等,因此人对于色彩设计的发展也有着多样的影响。延续着对文字进行剖析的习惯,宋教授将标题“色”“彩”“故”“事”这四字拆开,一一说明每个字的含义以及与人的关系。其实在做设计时,我们需要先研究消费者,也就是目标人群。在这个人群中会有地域年龄阶层等的共识。在共识中产生话题,在文化中找到的话语,进而靠现代的手段推出下一轮的产品,这个方式也就是设计师们需要去探索的线索。讲到这,宋教授以莫兰迪色和近期风靡大众的电视剧《演戏攻略》中的服饰色彩为例来说明流行色的一个发展。

      说到颜色不得不提到“调”这个字眼。宋教授给大家从理论层面简易明了的梳理了“调性“与”调式“的区别。调性是直观的,而调式更为理性。我们要研究色彩,就需要将其中的调性转化为调式,将色块提取出来,与色彩系统结合来进行分析。

  

      理论的部分告一段落,宋教授开始给大家分享实例——几位对色彩敏感的设计师们的作品。首先是日本设计师高田贤三。他成功的将东方情调带到了西方。在他的品牌KENZO中,有一则为推出香水设计的广告,由女明星舒淇演绎。预告片的分镜头剧本就是很好的展现色彩故事的例子。接下来,宋教授继续提到建筑家安东尼·高迪、弗兰克·盖里以及让·努维尔的知名建筑,通过对建筑外观和内部的展示分析、色彩运用分析等来向同学们讲解色彩设计。讲了外国设计作品,宋教授不忘提醒大家中国人对色彩的态度和腔调,以西溪湿地的设计为例来说明。在这里,中西方的设计语言的发展和对比被清晰的表述出来。

      讲座接近尾声时,我们跟随宋教授回到了理论层面。设计有五个维度:“心”“言”“物”“场”“境”。五个维度环环相扣,从文本到形象、从虚态到实态、从工程到营造、从可感到可知。对五维的思考包含了设计从想法产生到实际落地的全过程。最后,宋教授讲到,设计中除了感性和理性的部分,还有一个灵性,也就是灵感。关于设计中的灵性,这也值得同学们在学习与设计的过程中,好好思索一番。

    讲座结束,同学们积极提问,范围宽泛从色彩到漆器到摄影到学习,宋教授耐心的为大家的好奇心进行解答。此次讲座给美院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使得美院的年轻学子们对色彩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