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进校园——冯远走进福建师范大学”公益活动暨国家重大题材主题性美术创作成果展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73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文艺工作座谈会,在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都对美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可以说,学校美育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11月1日上午,由《中国美术报》、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名家走进福建师范大学公益活动暨国家重大题材主题性美术创作成果展”在我校顺利开幕。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中国国家画院理论所副所长陈明,中国国家画院人物所副所长卢志强,《中国美术报》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李回源、编辑部副主任张婷婷,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美术学院教授翁振新,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台湾美术研究中心主任李豫闽,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赵胜利,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中国美协漆画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汤志义,福建省美术馆馆长丘志军,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副院长赖登云等嘉宾,福建师大美院老教师翁开恩教授、俞梦彦教授、张明超教授、王耀伟教授、李晓伟教授以及美术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罗礼平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赖海榕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和美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指出“名家进校园”公益活动首站放在福建师范大学,是对我校美育工作的肯定,对提升我校美术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王来文书记对冯远创作历程作了详细的介绍,认为美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提升境界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希望师生在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人格,在传递美的过程中不断实现人生价值,携手为民族、为国家、为复兴中国梦奉献我们的青春,贡献我们的力量。

陈明老师表示,“名家进校园”活动是《中国美术报》策划的一个重要学术公益活动,旨在促进美术名家与美术院校的沟通与交流,在美术名家和各地美术院校师生之间搭建起一个桥梁,为中国当代美术教育和创作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赖海榕副校长致辞

王来文书记致辞

陈明老师讲话

罗礼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冯远与嘉宾们一同参观了美术学院“国家重大题材主题性创作成果展”。本次展览展出了近年来教师主持的部分重大题材题目成果。美术学院创办79来,与时代同呼吸,和祖国共命运。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形成了较深厚的主题性创作传统;近年来,学院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以创作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创作,入选国家级重大题材主题性创作工程十余项;在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学院师生成绩斐然。冯远教授充分肯定我校美术学院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主题性创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青年教师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观展现场

观展合影留念

学术讲座海报

上午十点半开始,冯远教授在校图书馆学术大讲堂举行了题为“从作品《占领南京总统府》《格尔尼卡》说起——主题性、历史题材创作及其他”学术讲座,他结合中外典型作品案例,从主题性、历史画创作等方面深刻解读了艺术创作规律等若干问题。同时他也指出在中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造成的原因,最后他希望艺术工作者能树立作品意识,葆有传世之心,才能创作出充满情感温度、生活厚度、思想深度、视野宽度、修养广度、艺术高度和技术精度的作品。生动的讲座使得大讲堂内坐无虚席,讲座主持人李豫闽教授总结到:冯远教授以开阔的艺术视野、深厚的艺术功底和渊博的艺术学识给我们带来一堂生动且发人深省的艺术课,是一堂生动的美育课。

冯远教授做学术报告

李豫闽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当天下午,冯远教授与王来文、赵胜利、张永海、陈明等老师走进美术学院艺术家工作室,针对我院教师正在创作“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指导主题性创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