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美术学院个性化培养周活动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1764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发挥,美术学院根据学校个性化培养周工作安排,并结合我院本科教学实际工作有序开展个性化培养周活动。我院个性化培养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以“美课育人”为主题,打造图像识美、艺术筑美、文化读美、感知审美、实践创美五大模块为一体的美育课程体系,聘请校内外专家为全校学生共开设29场讲座。

 

美术学院个性化培养周宣传海报

119日上午,王晓戈副教授在立诚1-106教室,开展题为“漳州年画概说”的讲座,拉开了我院个性化培养周活动的序幕。王晓戈老师从福建历史与福建年画说起继而引入了漳州年画的历史,从闽南年画的种类、闽南年画与中原年画的比较、闽南年画的地域特色、闽南年画历史渊源与闽南年画发展现状等几方面层层剖析了漳州年画的美学价值,并呼吁年轻一代要了解传统、亲近传统、珍视传统,以开放的心态创作“新传统”。

 

王晓戈副教授讲座

9日下午,方泽明教授在美院大楼106教室,为学生带来题为“畲族凤凰装的缘起与表象”的精彩讲座。方泽明老师首先以畲族的女子服装为何被称之为“凤凰装”?何时被称之为“凤凰装”?“凤凰装”的定义与表象是什么?为什么各地的畲族女子服装都不尽相同,但却又有一定的共性?等问题来引起学生的兴趣,引入正式的讲座。紧接着方泽明老师从“畲民识别与分布”、“畲族图腾与服饰”、“畲族服饰的分布及特点”、“凤凰装的意象表现及历史演变”、“畲族服饰传承的困境与思路”等五个方面对畲族“凤凰装”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释源,从畲族的过去与现在的历史演变来诠释其服饰变迁的历程,使得学生对畲族民族服饰的变迁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通过现场与学生的交流,将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通过碰撞使学生得到了启发。 

方泽明教授讲座

10日上午,陈端副教授在立诚楼1-106教室,从景观、艺术与政治生态的角度带领学生一同探秘清代《闽中十景图》,《闽中十景图》是以古代闽中各地名胜实景为描绘题材的画作,视觉化呈现了福建地域风貌和人文历史传统,陈端老师借鉴图像学、文献学、文化地理学、艺术社会学等研究方法,将文献史料研究与图像研究相结合,并把画作案例放置在清初社会政治、经济、人文情境中进行研究,探讨其图像、文字背后所蕴藏的人文思想和价值观念。 

陈端副教授讲座

10日上午,张斌老师在立诚1-116教室,向学生展示了风景写生的技法——透视绘图与表现技法,同时介绍了风景写生的表现形式、风景写生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风景写生攻略及风景写生作品赏析。

张斌老师讲座

此外,9-10日,我院还聘请了校外专家吴志跃、刘磊、肖小波、宋鹏博为学生开出了“博物馆文创产业”、“3D渲染技术”、“从生活到设计”、“《不曾存在》——宋蓬勃影像创作谈”四场精彩的讲座。据统计,我院个性化培养周前两日共开出八场讲座,选课学生达1189人次,上座率超过99%,讲座受到了选课学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