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研培计划·讲座】赤井清美教授:《入古出新》

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840

赤井清美教授(左)讲座

赤井清美简介:1937年,出生于东京都,毕业于日本大学。师从山下涯石先生、保多孝三先生,梁章凯先生。淡水会会长、椒园书道会主人。著作有《书体字典》、《中国书道史》、《故宫历代法书全集》全十三卷、《故宫历代法书铭迹全集》全十卷、《行草大字典》、《篆隶大字典》、《翰墨名句》等

2018年12月14日上午9:00,日本书法家,淡水会会长,椒园书道会主人赤井清美教授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楼106报告厅为“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的学员们做了一场名为《入古出新》的专题演讲。

     开讲前,赤井清美教授向福建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教授赠送其所著出版书籍,接着李豫闽院长也向赤井清美教授回赠书籍并表示感谢。李豫闽院长在致辞中说到中国的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日本对中国的书法有着很好的收藏和研究,赤井清美先生热爱中国文化,他的创作中蕴含着对于传统的敬意,带给人一种超越国界的文化力量。以赤井清美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热爱中华文化的日本艺术家和研究者,对于中日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赤井清美教授和李豫闽院长互赠书籍

 赠书仪式结束后,赤井清美开始为大家进行此次的演讲,演讲内容主要是书法的历史流程,时间脉络,文化渊源。从8000年以前的旧石器时期,到8000年以后的新石器时期,东周的鸟篆具有时代的特色,秦朝的小篆,西汉的资料极少,三国时期的碑拓,明末的长条幅对日本影响很大…….。赤井清美教授还提出,书法并不应该只是单纯的临摹,而是应该推陈出新,在传统古典加一些新的知识,不应该只是去临摹如何写,更应该要从古人所使用的工具去着手,了解他们的方方面面。

 赤井清美教授表示自己很喜欢中国文化并为其倾倒。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演讲受益匪浅,赤井清美教授认真的亲笔为学员们在其新书上签名留念。

全体嘉宾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