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办于1941年,其前身为省立福建师专艺术科,首任系科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留法美术教育家谢投八教授。自1988年起正式设置漆画课程。2007年在原漆画方向基础上发展漆画漆艺系 ,2013年正式更名为漆画漆艺系,漆学科建设正在不断发展完善之中。目前漆画漆艺系在职教师5位,客座教授5位,实践基地辅导教师1位。

本科教学上,实行“1+3”教学模式,即大学一年级为美术基础课程训练,二、三、四年级进入学科工作室进行分阶段、循序渐进的专业学习和创作。在教学课程上主要包括漆艺髹饰、漆画表现、漆木结构器具制作与髹涂、脱胎漆器、漆空间等主干方向课,使学生在艺术表现、制作技艺、审美观念等层面对漆艺术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对外交流上,我院借助地理位置优势,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兰道·科布伦茨大学等高校建立校际学术交流,今后还将继续拓展到日本、韩国及欧美等大学的相关漆艺术研究机构,提高专业学术水平和漆文化推广。

学院于2004年创立福建师范大学漆艺创作与研究中心,2011年福建省文化厅授牌成立福建师范大学漆艺术研究基地,2012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福建师范大学漆艺术研究中心。中心依托福建本土丰富的漆艺资源和自然地理人文环境优势,不断发掘和整理,努力探索漆在平面架上绘画领域的艺术表现性、在空间造型、日常生活等领域的多种可能性。自学科创办以来,我院已完成众多漆艺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有专著《漆艺》(海风出版社2012)获批“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400种精品项目,并获第十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出版教材《当代漆画技法教程》(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获选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名师经典课程教材丛书。漆画漆艺系与福建师范大学漆艺创作与研究中心相互依托。承担了国家及省内多项课题项目,承担了多项国家级与省级重要的漆艺术社会工作,主要有:

1、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领导下,承担漆画艺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2、2012年开始作为福建省教育厅的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漆艺术研究中心。

3、2011年开始,作为福建省文化厅的福建省漆艺术研究基地。

4、2013年开始,作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承担2013、2015年度中等职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学科获奖成果情况:

近年来,我院漆画专业取得丰硕的成果,作品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入选国家级专业展览200余件,其中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我院漆画作品入选35件,含获奖提名4件,优秀奖2件。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我院共入选25件作品(含2件获奖提名作品),其中教师8件,在读本科生5件、在读硕士研究生12件,另近年毕业校友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