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合作 举办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 2023年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4

福建师范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合作

举办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

2023年招生公告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福建师范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5ITA02DNR20202093N

为方便广大考生报考和确保2023年该项目招生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合作举办专业:美术

(二)办学层次和类别:硕士研究生教育

(三)学制:3年。

(四)招生计划和方式:2023年招生计划数为15人,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并按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政策进行录取。

(五)学费:依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制定厦门大学等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学费收费标准的函》(闽发改价格函〔2022380号),本项目收费标准为6.30万元/·学年,按学年收取,三年共计人民币18.90万元。第三学年,学生赴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学习期间无需缴纳意方学费,但在意大利学习期间的注册费、国际旅费、食宿费和保险费等杂费均由学生自理。

二、招生方向和培养方式

(一)招生方向

1.油画研究。本方向对应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的绘画专业,侧重古典及现当代油画艺术研究。

2.综合艺术研究。本方向对应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的图文艺术专业,侧重综合材料与版画艺术研究。

(二)培养方式

采用“双学位”“2+1”培养模式

该项目学生第12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强化对学生的意大利语培训,并按中意双方商定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第2学年下学期,学生需参加由联合管理委员会组织的综合考核,成绩合格者于第3学年前往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继续学习。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学分,通过毕业考核,并达到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规定的毕业及学位颁发条件后,可获得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和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颁发的艺术硕士学位证书。

第三学年,学生未赴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学习,或在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学习不满1年,将不能获得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颁发的学位证书;但仍有资格在福建师范大学修完第3学年的课程,到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毕业及学位颁发条件的,可获得福建师范大学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三)合作办学双方简介

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意大利语:Accademia di Belle Arti Napoli,由波旁王朝卡洛斯七世创办于1752年,旧称皇家美术学院,是意大利历史上最为悠久的美术院校之一。该校以绘画、雕塑、图文艺术(版画)和文物修复等专业闻名世界。那不勒斯美术学院还拥有一座巨大的艺术博物馆,收藏有近1000件稀世艺术珍品,其中有近500幅古典油画、200多幅素描、约70件古代雕塑精品。

在学科平台上,学校拥有绘画、雕塑、图文艺术(版画)、装饰、舞台美术、艺术新科技、传播设计等艺术硕士学位点,以及绘画、雕塑、版画、古典作品的修复与保护、舞台美术、新媒体艺术和视觉传达艺术等本科专业。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办于1941年,至今已有81年的办学历史,是福建省办学最早的美术专业,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学院先后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美术专门高等人才,如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原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等。

在学科平台上,美术学院现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美术和设计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学为国家级首批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美术学学科还拥有国家级“国家体育与艺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美术与设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校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中心、漆艺创作研究中心、美育研究中心、台湾美术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等平台。

三、招考流程

(一)报考说明

1.油画研究:该方向不招收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考生在研招网报名时选择:10394福建师范大学→013美术学院→135107美术→05油画研究(中意合作办学)。

2.综合艺术研究:该方向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限美术学类各专业报考;考生在研招网报名时选择:10394福建师范大学→013美术学院→135107美术→06综合艺术研究(中意合作办学)。

(二)录取

学院对报考该项目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不区分研究方向)的顺序提出建议录取名单。如总成绩并列,则复试成绩较高者优先录取。如有考生放弃,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三)其他

报名流程和管理、报考资格审查、初试、复试、体检、调剂、录取、入学、违规处理、在校学习期间待遇等依据《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规定执行。

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和美术学院网站,以便及时获取有关该项目的最新信息。关于所报考专业的具体问题,考生可向美术学院咨询,联系方式如下: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乌龙江中大道1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美术学院行政楼207室,邮编:350117

联系电话:0591-22868079

网址:http://yjsy.fjnu.edu.cn/。(研究生院)

http://art.fjnu.edu.cn  (美术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