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旧版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创办于1941年,其前身为省立福建师专艺术科,首任系科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留法美术教育家谢投八教授。
1950918,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改为福建师范学校。19514月人民政府接管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和福建协和大学,合并为福州大学;19528月福州大学与福建师范学院合并,仍称福州大学。调整合并后的福州大学内设艺术系。195395,原福州大学更名为福建师范学院,同年撤销艺术系,分设图画制图系和音乐专修科。1958年制图专业划归物理系,将美术与音乐二个专业设置为艺术系。文革期间,学校遭受严重破坏,福建师范学院艺术系于1970年宣告撤销,19726月复办。1977年恢复高考。19851月,学院决定撤消艺术系,分设置美术系和音乐系。199312月,经福建省教委批准以美术、音乐两系为基础成立艺术学院,美术系成为隶属于艺术学院的两个系之一。200110月经学校批准撤系成立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学院拥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和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学、艺术设计、动画、服装设计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拥有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福建省漆艺术研究基地;拥有校级美术研究所、雕塑艺术研究所、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学院先后被教育部列为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国家体育与艺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美术学为国家级首批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为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专业教师88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教师队伍中共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2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36人。部分教师还在各级美协、艺委会等社会团体担任重要职务。学院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日趋合理,逐渐形成良好的梯队态势,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目前,学院全日制本科生960人,各类研究生245人,各类继续教育学生500余人。
新校区美术学院楼群建筑总面积12778.2㎡,其中教学楼面积7170.3 ㎡,行政楼与展厅面积3721.3㎡,雕塑楼面积1886.6 ㎡ ;教室37间,服装工艺实验室、漆艺实验室、动漫实验室、陶瓷工艺实验室等15间。 此外,学院还拥有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漆艺术研究中心以及雕塑艺术研究所与美术研究所。先后被授予教育部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基地2003年美术学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学科,2005年设计艺术学被评为校重点学科,2007年美术学被评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
科研方面,近五年来,学科共获国家级奖项57项,省部级奖20项,高校人文奖4项。教师在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25篇,全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及画册132部,录制国家级电化教材12部、150多集。共承担科研项目26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15项,企事业部门委托4项。十五期间以来,我院教师共有128件作品在省级以上画展获奖。其中,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我院教师有12幅作品入选,作品分获金、银、铜奖各一项;《首届全国中国人物画展》学院教师获银奖1枚(金奖空缺)、铜奖1枚;2003年福建省遴选10位优秀国画家晋京参加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我院占3人。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学院有23件作品入选。学生在第一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有3件作品获得一等奖,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2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的作品参加全国性大赛均获好成绩,教师多人次获优秀指导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全国艺术硕士毕业作品展演中,有10件作品入选,2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在对外交流方面,学院曾先后聘请范迪安、刘国松、全山石、黄胄、陈十发、赖少齐、薛永年、邵大箴、易英、曹意强、丁宁、周星、许平、陈丹青、李砚祖等名家到学院讲学并现场示范作画。我院教师近30余人次先后赴北美、欧洲、亚洲、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考察访问、讲学或办画展进行艺术交流,得到国外同行较高的评价。学院接待了来自法国、比利时、匈亚利、芬兰、美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的专家、学者来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