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表彰会暨民间文艺创作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

10月13日下午,福建省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表彰会暨民间文艺创作交流座谈会在我校美术学院台湾美术研究中心举行。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中国民协副主席、美术学院教授李豫闽,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吴维敏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在会前会见了与会代表,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程惠斌、社科处副处长张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金章、院长罗礼平、副书记乐有方、副院长王英暎,以及福建省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及入围作者、民间工艺美术界代表、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礼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致欢迎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由我校美术学院蓝泰华副教授主编,蓝泰华、王晓戈等人合著的作品荣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全国仅4部著作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我校美术学人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也彰显了我校美术学科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学术积淀。她希望美术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等综合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持续创作生产更多优秀的闽派文艺作品,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讲好福建故事、中国故事。

省文联王来文副主席宣读了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结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豫闽教授介绍了福建省获山花奖情况。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获得者、我校美术学院蓝泰华副教授、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获得者吴德强发表先后发表了获奖感言,工艺美术界代表郑幼林教授在会上发言。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在讲话中指出,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我省摘得2项山花奖,另有6件(部)作品入围“山花奖”终评,获奖及入围终评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这是时隔20年,我省在民间艺术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福建民间文艺繁荣发展的有力证明,彰显了福建民间文艺大省的实力。王秋梅希望以此次表彰会为契机,总结梳理我省民间文艺创作的经验做法,巩固成果、传承创新,推动我省民间文艺事业实现新发展。希望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坚守人民立场,用心用力用情讲好福故事、弘扬福建精神、展现福建气象;要坚守文化根脉,贯通历史、深谙文化,提升文化修养、艺术修为,把文化传承思想贯穿到文艺创作传播全过程各方面;要弘扬匠心精神,坚持崇德尚艺,学艺精技,继承艺德艺范,积极培植民间文艺生生不息的后续发展之力;要推动创新超越,借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创作优秀作品;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回应时代号召,不断攀登文艺高峰,以当代从艺者的巧手匠心、与时代共舞的雄心壮志,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表彰会后举办了民间文艺创作交流会,由中国民协副主席李豫闽教授主持,获奖作者与入围作者分享了民间文艺创作感想与体会,分别从民间工艺的师承、作品的题材与呈现方式、参选山花奖作品的创作过程,以及未来民间文艺的创作方向进行了广泛交流;美术学院部分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参与座谈,就高校的美术创作如何与民间文艺创作深度融合,高校如何深度介入民间文艺理论研究等方面与到会的民间工艺大师、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