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办学历史

美术学院创办于1941年,前身为省立福建师专艺术科,首任科系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留法美术教育家、油画家谢投八先生(1902-1995)。办学80多年来,先后为国家输送了7千多名美术与设计专门人才。

二、师资队伍与专业设置

现有教职工93人(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 7人,硕士生导师34人,教育部专家委员4人。聘请30余位知名学者、艺术家为讲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聘任中学兼职教授4名。

学院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美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获批),美术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艺术设计两个艺术硕士培养方向,美术学(师范教育,含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视觉传达、环境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五个本科专业。美术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美术学专业为国家级首批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三、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中美术学进入前20%,设计学位于福建省前列。在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全国一流专业排名中,美术学专业2021-2022年连续2年并列全国第二名。

三、学科平台与特色

学科拥有国家级“国家体育与艺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美术与设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校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中心、漆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美育研究中心(福建省美育研究院)、台湾美术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等平台。

四、教研与人才培养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5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各类国家级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11项,省级科研、教改及其它纵向和横向项目50余项。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省级百花文艺奖共19项。

学院师生共有300余件作品入选国家级以上展览,在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学院师生成绩斐然:第十届学院教师共有13件作品入选,其中3件作品分别获得金、银、铜奖;第十二届学院师生共有44件作品入选,其中获优秀奖作品2件,晋京作品3件;第十三届师生共有35件作品入选,其中3件作品入围获奖提名。

教师与学生团队连续获得首届和第二届全国高师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佳绩。1部教师著作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部教师著作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连续获得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金奖;学生在第十九届、第二十届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中分别斩获金奖和铜奖,获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2020年中国麻纺服饰创新设计大赛金奖等设计类奖项;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3幅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2021年《曦之漆器——让大漆走进生活》创新创业项目亮相全国“双创周”。

五、阅水成川-美术学院515毕业季

每年515日开幕举办“阅水成川-美术学院515毕业季”系列活动,是学院为毕业生搭建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自201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10届,已然成为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福建省高校大学生毕业嘉年华。

六、中意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合作项目

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的“美术领域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联合培养美术领域艺术硕士研究生。

(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