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是人类造物智慧之源,它不但是古代文明构建的重要基石,也是现代文明和现代设计的基础。手工艺伴随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全过程,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审美价值和造物思想的综合反映,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都有其不可替代性。中国传统手工艺在历史上曾以“工艺美术”命名,它对中国现代设计概念的形成和传播产生过重要影响。

福建省是我国传统手工艺大省,手工艺资源极其丰富,在中国近现代手工艺发展史上绘有浓重的一笔。与福建一水相隔的台湾,其传统手工艺深受福建影响,至今保存着较完整的手工艺传承体系与较完整的手工艺产业链。闽台地区丰富的手工艺项目,既是两岸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纽带,也是当代设计艺术研究重要资源。

福建师范大学手工艺设计研究所创立于2014年,现有在职教师5位,硕士生导师2位,实践基地辅导教师1位,兼任教师2名,开设“手工艺设计”方向(设计学)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手工艺研究”(美术学)两个硕士研究方向。本研究所是集教学、科研、展示、推广等多功能于一身,兼具专业性、 普及性、国际性的高层次的艺术研究机构。下设三个实验室:机械精加工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漆艺实验室。开设专业课程包括:当代手工艺鉴赏,工艺实践课程(陶瓷工艺基础、漆工艺基础、木工基础、藤、竹编工艺、陈设和展示手工艺用品设计),手工艺材料综合表现,手工艺结构器具制作等主干方向课程,使学生在艺术表现、制作技艺、审美观念上有所提升。未来将依托闽台地区丰富的手工艺资源和人文环境优势,致力于在传统工艺生产方式的传承和弘扬、现代手工艺形式的创新与推广、两岸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特定的文物古迹修复与保护技术以及闽台传统手工艺设计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不断推进学、研、产合作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