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大学

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1408

黄坚

美术学院1977级校友,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2008年,电视台曾经做过我一个专访,理由是他们在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专题。他们觉得我比较有代表性,恢复高考30年,又在高校里工作30年。77年参加高考,作为77级大学生入学。大学时我是班级里年龄最小,在同时代青年人中,我是幸运的,上山下乡半年就能进入高校学习。记得当时收到录取通知时,全家都非常兴奋,我父亲连夜发电报给我,那时候我在农村“广阔天地”战天斗地着,而且通讯设备也没有现在那么发达,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那份只有短短6个字的电报:“速告坚已录取”,电报是77年12月14日晚二十一点十七分发出,我收到电报已是15号下午。当年的高考,记得泉州地区参加师大美术高考500多人,只录取4人,是师大林碧,峰教授来招考,林老师是我最早的接触的美院老师,后来林碧峰教授的儿子也在我们班学习,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

我们是78年2月入学的,对福建师大,对师大美院,我都没有任何概念,只是一种对大学的向往。在那个时代,大家对所谓重点大学之类也不像现在那么在意,也无985、211之说,大学就是大学。记得第一次要去报到时,我跟泉州蔡沧洲同学一起去,搭一个便车(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顺风车),200公里坐8个多小时,路上我看到比较高大成片的房子,就想可能就是师大了。车过了三叉街,转进艺术系的楼群时,我们才松了一口气,这就是我们即将生活四年的大学,也许从那一刻起,人生就有一个新的阶段。

大学四年,是深刻记忆的四年。这里,众多师友的朝夕相处使我们友谊保持一生。后来,我自己在大学授课时给新生上第一堂课时,我就会告诉他们,你们要珍惜大学生活,因为这里的同学、这里的老师是踏入社会前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老师。因为这是你学习知识、学会相处、学会许多从来没有接触的东西,许多东西随时间流逝,但大学阶段一定会铭刻在你们心里,因为这里充满青春活力。

现在回过头一看,大学四年学习,一瞬间就过去了。我们都毕业了30年。同学们都50多岁了。

过去的宿舍、教学楼也改建搬迁,硬件的记忆一件件“被消失”了。记得美院未搬新校区时去了几次,环境位置没变,但原来教学楼、宿舍都没了,还真有点失落感。但是,留在记忆中的后山教学楼、18人共住一间的宿舍图像仍然深刻在脑海里。

弹指一挥间。那些曾经教过我们的可爱的老师们,在为我们的成长呕心沥血的老师们,不断地离我们远去。记得大学里,我专业主要学习国画,杨启舆老师可能是接触比较多的一位专业老师,杨老师的青绿山水、水墨山水至今仍影响着我,但我更多地从他身上学习一种为人的态度,一种谦和的、达观的人生态度。毕业后,93年当时市委组织部为我拍一个专题片,有些镜头要到我就读的大学取景,当时也要请曾经教我的大学老师出镜拍个镜头。我一下子就想到杨老师,打电话跟他联系,他一口应承。约好时间那天他特意赶到美院里等我们的到来,大家知道拍摄视频访谈是要多次重复取镜头、解说、拍摄,可杨老师不厌其烦配合摄制组,其对后生晚辈的关怀使我十分动容。后来杨老师去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我正好在北京做访问学者,在吃饭时谈起我对此事的感动,杨老师却认为能为学生做点事是应该的,体现了一位前辈大家风范。这里还应提到在大学期间另外一个——林以友老师,我刚进大学时,从水平上跟班里的同学比还是有一定距离,就像我的同学明超、郑工、王辉等学兄在社会上各种单位“混”了多年,从素描、色彩、造型到表现技艺都相当熟练,跟这些老大哥们相比,我更像一个初学者,对此,林以友教授都一直鼓励我,经常表扬我,增强我的信心,这种表扬有时在人生的一个阶段相当重要。林老师认为我的绘画感觉不错,素描画得比较轻松,一次他到厦门还向厦大美术系主任洪瑞生教授推荐我的素描,后来洪瑞生教授还专门请人来借我的素描去给厦大学生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师大的教授们,因人施教,非常讲究教学方法。后来林以友老师、黄秋霞老师来泉州,要到崇武看看,我也一直陪同。我想,毕业后能跟老师再学习,再相处机会毕竟是很少了。十分痛心的是,以友老师也不在了,我们心中的怀念却永存。

对我们77级的这届同学,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都记忆犹新,毕竟是文革的第一届,能吃苦,一心投放在学习上,毕业后也经常联系。我们也忘了可永远怀念曾经教过我们的师长们。保持友情永远是师大美院的一个传统,曾经教过我的老师很多,有的毕业后接触较多,有的较少。但他们永远是我的老师,带着我走过艺术之河,这份教诲今生难忘。我无法把所有老师的名单都列出来,但在我以后工作、教学、访学、交流等各方面,他们都一直在支持我、关心我——薛行彪、陈德宏、陈明谋、高一乎、胡振德、翁开恩、翁振新、范迪安…

从我入学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到现在已经整整过34年了。大学的学习和老师们培育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怀念我生活学习过四年的大学。

谨以此文对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的培养表示感谢并衷心祝福仍然健在的老师们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