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闽台书画名家作品展系列工程——周瑛百年·山外山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18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乡情·闽台书画名家作品展系列工程——周瑛百年·山外山”将于2021年12月23日—2022年1月3日在福建省美术馆展出。2022年是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我们将原计划今年建院80周年“山高水长”、“美育八闽”等系列展览和学术活动延至2022年举行。敬请广大校友关注和支持!

前言

以一点星光照亮一方水土,从一幅作品窥见一种人生。为守护两岸共同的根脉,加深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值周瑛百年之际,“‘乡情·闽台书画名家作品展系列工程’——周瑛百年·山外山”展览”活动,应运而生。   

周瑛(1922-2011),本名周林长,1922年出生于福建长汀,1948年毕业于福建师专艺术科(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1948年至1988年任台北师范学院(今台北教育大学)教授,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其一生历经军阀混战、国民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代考验,在台期间历经坎坷、饱受磨砺,对台湾现代美术风潮有自己的灼见,曾任台湾版画学会理事,台湾美展评委,台湾画学会评委,作品多次获得台湾地区重要奖项,并有两次入选巴西圣保罗双年展(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周瑛教书育人四十余载,培养了许多对台湾现代美术产生深远影响的画家,如何肇衢、霍刚、萧勤、何政广、李锡奇、倪朝龙、梁奕焚、林保尧等,是一位影响台湾画界的重要美术教育家。本次展览,精选周瑛79幅木石多媒材及版画创作,完整地呈现了他自 1970年至2000年近30年黄金创作时期的作品全貌,展现了大陆渡海美术群体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的遭际、应对和抉择。从他的挣扎与困惑,蛰伏与绽放及对家乡的眷怀管窥大陆渡海美术群体在台湾美术浪潮中的缩影。

不知往昔,无以知当下;不知当下,无以知未来。画展承载的不仅是一份人文遗产、记忆宝藏,更熔铸了两岸同胞坚不可摧的共同记忆与民族身份,面向周瑛的艺术宝窟寻幽探微,撷珍览胜,于时空交错中弥合新生,同样也是一种创造——以时代的情怀同台胞对家乡的情感碰撞交融,让两岸联结的纽带更加坚韧,让中华文明的薪火传得更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