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剪纸技艺,展现时代风采——2019级《手工制作与设计》课程侧记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44

本学期2019级美术学专业《手工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福建传统剪(刻)纸技艺”的部分暂告一段落。经过八周的学习,同学们对福建传统剪纸与刻纸技艺有所了解,完成了一系列的剪纸、刻纸练习,并在主讲教师王晓戈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围绕“传统剪纸图案的创新”和“建党百年”两大主题,创作了一百多件剪纸、刻纸作品。这些剪纸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展现出美术学院同学们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饱含着激扬的青春活力与浓厚的爱国热情。

王晓戈老师表示,福建的民间剪纸刻纸艺术历史悠久,风格多样,在传统生活中有着广泛的用途,是福建传统民间艺术的代表性项目。他希望2019级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和掌握民间艺术的技艺,并以全新的创作题材与手法,创作出符合新时代风采的剪纸刻纸作品,赋予传统手工技艺以崭新的时代风采。

据悉,此次同学们在《手工设计与制作》课程中完成的优秀剪纸作品,将于六月初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的“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分馆”,及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同步展出,相关的展览策划与组织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课堂现场

剪纸作品欣赏


主讲教师简介:

王晓戈(1975- ),美术学博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设计基础教研室主任、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青年艺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