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办学历史

百年学府,源远流长;闽师肇基,首开先河。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同年引入西式艺术教育,开设师范专业音乐、图画普修课程,开辟了中国现代美育之先路。1912年,设立图画手工专科,成为国内最早设立美术类专业的高校之一,厦门美专和南洋美专创始人林学大为该届毕业生。栉风沐雨,薪火相传。1941年,留法美术教育家谢投八先生创办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福建师专艺术科,培养了柳村、周瑛等一大批画家、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美院先辈倡导“一专多能,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先后为国家输送了数千名美术与设计专门人才,范迪安、徐里、郑工、林容生、罗一平、王来文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弦歌不辍,跨越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学院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正在朝着建设高水平的美育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智库迈进。

二、师资队伍与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4人(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43人,教育部专家委员4人。学院聘请30余位知名学者、艺术家为讲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聘任中学兼职教授4名。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美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美术与书法专业学位博士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计专业学位硕士点;开设美术学(师范教育,含国家人才培养基地)、视觉传达、环境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5个本科专业。美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美术学(师范教育)通过国家2级师范专业认证。美术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上升至B+,在2023年软科全国学科排名中位居全国前列;美术专业学位在首轮评估中位列全国B+行列;5个本科专业全部上榜2023年软科全国专业排名B+以上。

三、学科平台与特色

学院拥有国家级“国家体育与艺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美术与设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校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中心、漆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福建省美育研究院、台湾美术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等平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漆画艺委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挂靠单位。

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5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余项。国家级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11项;省级科研、教改及其它纵向和横向项目50余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教师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1项;第九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获省级社科成果奖及百花文艺奖共19项。

近五年来,学院师生共有300余件作品入选国家级以上展览。在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学院师生成绩斐然:第十届学院教师共有13件作品入选,其中3件作品分别获得金、银、铜奖;第十二届学院师生共有44件作品入选,其中获优秀奖作品2件,晋京作品3件;第十三届师生共有35件作品入选,其中3件作品入围获奖提名。

2018级研究生姚丽芳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学院学生团队连续三届(2018-2023)获得全国高师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连续两届获得金奖;学生在第十九届、第二十届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中分别斩获金奖和铜奖;在中国教育学会认定的各类大学生专业竞赛中获奖20余项,其中创新创业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学生3幅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曦之漆器——让大漆走进生活》创新创业项目亮相2021年全国“双创周”。

五、文化名片:阅水成川-美术学院5•15毕业季

“阅水成川-美术学院5•15毕业季”是学院为毕业生搭建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自201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11届,已然成为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逐步成为福建省高校大学生毕业嘉年华。5•15毕业季于每年5月15日开幕,举办的系列活动包括大型时装展演、毕业生美术与设计作品展、系列学术讲座与论坛、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等。

六、社会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

学院注重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力主承担国家级、省级重要培训项目。2018年开始承办文化与旅游部委托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项目,共举办16期培养了300多名来自乡镇和基层的工艺美术传承人;与地方共建艺术赋能乡村建设美育实践基地、乡村美术馆、写生与创作实践基地,为城乡建设贡献学院的智慧和力量。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负责人高研班;首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福建省中学美术学科带头人培训班、中学美术新课标培训计划、福建省设计行业专项培训计划等,为推动美术与设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学院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德国兰道大学、台湾艺术大学、日本武藏野大学建立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合作,互派师生访学,建立名师工作坊。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的“美术领域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联合培养美术领域艺术硕士研究生。2023年开始正式招生,截至目前共招收两批次合作培养的美术研究生30名。

 


(以上数据截至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