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阅水成川——福建师范大学金课项目《速写与构图》结项汇报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49

《速写与构图》课包含两门课程:《速写》、《构图》,为期两周,共计32学时,安排在大一的第一学期进行,它由外出写生、临摹经典作品、素描创作三个部分构成。外出写生让学生深入生活,深入社会,通过体会、观看,进而描绘瞬息万变的人物动态和自然风光,使学生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进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临摹经典作品则要求学生用黑白表现形式,研究分析名家名画构图法则;最后在前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整理出一幅素描创作。

该课程于2018年开始进行教学改革,将《速写》课由之前在教室内进行改为教室外,改变了重复考前培训班时速写的学习模式,学生的速写意识也由考前应试训练向专业构图研究和创作过渡,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观看方式”和“思考方式”。“观看方式”是观察现实生活,即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寻找完整的画面构成,学会运用点、线、面等画面构成的基本元素,掌握构图基本法则。“思考方式”主要培养学生养成融合形象、空间、创作思维于一体,及美术应扎根现实、表现人民的艺术原则。

本次校金课《速写与构图》项目结项展,共展出2019级和2020级同学的114幅课堂习作,从中可以看出学生的聪慧、敏锐、好学。教学实践证明,本课程的改革是行之有效的。

阅水成川——福建师范大学金课项目《速写与构图》结项汇报展于4月28日在美术学院第一展厅与第三展厅开展,展览持续至5月7日。

敬请关注!

  

2019级作品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