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专业简介及参考书目

发布时间:2009-10-20浏览次数:4577

 

美术学院201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专业简介及参考书目
联系人:林老师 、郭老师
传 真: 22868096
电 话:22868079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注:各专业招生人数为拟招人数。
010美术学院(22868079)  http://art.fjnu.edu.cn/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01美术课程与教学论
5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④--无
 
050401艺术学
01艺术文化学
02闽籍画家研究
 03闽台美术
5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621艺术文化学④828艺术史论文写作
 
050403美术学
01中国画
02油画
03装饰画
04书法篆刻
20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622美术概论④829中外美术史
 
050404设计艺术学
01环境艺术设计
02视觉传达艺术设计
03服装艺术设计
04工业产品造型设计
10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623设计概论④830设计史
 
420113学科教学(美术)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5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③332教育综合④831美术课程与教学论
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硕士
550107美术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8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③622美术概论④829中外美术史
全日制专业学位-艺术硕士
550108艺术设计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7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③623设计概论④830设计史
全日制专业学位-艺术硕士
 
2010年硕士生招生学科、专业简介
学院名称
美术学院
专业代码
050401
专业名称
艺术学
学科专业简介:
艺术学硕士点于2003年获得学位授予权,下设艺术文化学研究方向。现有导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3人。
导师李豫闽教授为福建师大美术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福建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共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艺术学项目《闽台民间美术的渊源与流变》;国家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子课题《闽台民间美术图式与背景研究》;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闽台民间美术比较研究》、《当代艺术主题表达与传统文化资源应用研究》等;其开设硕士课程《艺术文化学研究》被评为福建省优秀硕士课程。
导师罗礼平副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硕士毕业,长期从事古代闽籍画家理论与实践研究。个人曾承担福建省教育厅A类课题《汉字书法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并在《美术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从象形到形象:汉字审美的意象化过程》等学术论文10余篇。此外,学位点聘请了福建省博物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研究员担任兼职指导教师。
导师徐东树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艺术史论教学与研究。2002-2005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从周积寅教授研究中国画论。2007-2009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后,从李砚祖教授研究中国工艺史论。在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集中于中国艺术史论。已主持两项艺术学项目:1、国家级《周礼与战国造物制度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8. 8-2009.6)。 2、省级《经济转型期福州脱胎漆艺发展研究》(福建省教育厅2007.9至今)。
目前,艺术学已形成多层次、多维向的教学体系,学科在研究传统的艺术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上,还依托福建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展开对闽台民间美术的比较研究,为保护与研究海峡两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理论与实践的依据。
学科带头人签名:         
 
 
学院分管领导签名:                                学院盖章:美术学院                           
2009 6 22
注:本表(包括电子文件)须于7月5日前与招生专业目录一起送交研究生处招生科。
 
 
 
 
 
 
 
 
2010年硕士生招生学科、专业简介
学院名称
美术学院
专业代码
050403
专业名称
     
学科专业简介:
美术学硕士点于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1999年开始招生。2001年获准招收学科教学·美术教育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该硕士点至今已招生10届,毕业生除两位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在高校任教。学科教学·美术教育硕士研究生已招收5届。高校教师硕士研究生已招收2届,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研究生已招收2届,其中已授予学位1届。目前该硕士点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共有44人,非全日制研究生共有70人。
一、培养目标
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备扎实、系统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较广博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绘画实践能力;能独立从事研究工作;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身体健康,心里素质好,胜任本学科教学、创作以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队伍及学科建设:
美术学拥有博士点和省重点学科。美术学硕士点已形成中国画、油画、装饰画、书法、美术史论和课程教学论等7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生导师14人,教授12人、副教授2人。还配有13位副教授、讲师等其他专业教师。该学科近年来有96件作品入选全国性美术展览或发表在全国性刊物上,特别是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教师中有11幅作品入选,其中2件作品分获金、银奖。2007年3件作品分别获得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一、二、三等奖和荣誉奖,并有35件作品在其它国家级美展中获奖或被国家级美术馆收藏。有203 件作品参加省级美展或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出版专著、画册 98本,录制了全国性电视录像教材5部125 集,录制画家专辑32集。
三、课程结构:
公共学位课程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列经典著作选读,3门共8学分。专业学位课程:美术史论、美术教育学研究、艺术美学、造型基础研究,绘画技法与实践,五门共11学分。还有数门不同研究方向的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学生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修满32学分以上,完成毕业创作和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毕业。
学科带头人签名:         
 
学院分管领导签名:                                学院盖章:美术学院                            
2009年 622
注:本表(包括电子文件)须于7月5日前与招生专业目录一起送交研究生处招生科。
 
 
 
 
2010年硕士生招生学科、专业简介
学院名称
美术学院
专业代码
050404
专业名称
设计艺术学
学科专业简介:
设计艺术学硕士点于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2002年开始招生。设有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业产品造型艺术设计等4个研究方向。该硕士点至今已招生7届,毕业生除一位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大部分在高校任教。中职硕士研究生已招收2届、艺术硕士(MFA)学位授予权,艺术设计领域已招收2届。目前该硕士点在校全日研究生共有18人,艺术硕士研究生23人。
一、培养目标:
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了解和熟悉国内外艺术设计理论和实践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艺术设计实践能力;能独立从事研究工作;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胜任本学科教学、创作设计以及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秉承“百年学府“深厚的文化积淀,将艺术与科学、技术与美学、科技与创新完美结合,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特长,构建国际交流、闽台高校教学合作和学校企业文化产业研发合作为平台。服务海西,积极参与地主经济建设,为海西建设做贡献。
二、师资队伍及学科建设:
该硕士点有硕士生导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还配有20位本专业教师。该硕士点师资队伍年富力强,充满生机活力。有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有10人获得硕士学位。近年来艺术设计学科在城市景观设计、室内外设计、广告招贴设计,服装设计、企业VI识别设计等领域已取得一批瞩目的成果;近年来出版专著、编著、教材50余本,并有作品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获铜奖,并获2007年福建省第五届百花文艺奖,显示出其专业优势和雄厚的技术力量。硕士点还拥有较为完善的计算机、服装、工艺、摄影等实验室,以及校图书艺术分馆和资料室,这些都为培养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2005年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是教育部“全国职教师资培育基地”和“国家体育与艺术人才培训基地”。近五年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努力拼搏,锐意改革,成绩斐然。打造出核心教学团队,参与闽台Idea团队和产业研发设计团队,形成良好口碑,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三、课程结构:
公共学位课程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列经典著作选读,3门共8学分。专业学位课程:现代设计理念与方法、中外美术比较研究、设计与设计文化、基础设计研究、造型基础研究,五门共10学分。还有不同研究方向的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学生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修满32分以上学分,完成毕业创作和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毕业。
学科带头人签名:         
学院分管领导签名:                                学院盖章: 美术学院                          
2009   6 23
注:本表(包括电子文件)须于7月5日前与招生专业目录一起送交研究生处招生科。
 
 
 
 
 
福建师范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621艺术文化学
《艺术文化学》李豫闽主编,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2004年5月第1版。《艺术学概论》彭吉象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大纲详见http://yjsc.fjnu.edu.cn。
备注
622美术概论
《美术概论》王宏健、袁宝林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大纲详见http://yjsc.fjnu.edu.cn。
 
623设计概论
《设计学概论》尹定邦著(文化部全国高等艺术教育"九五"规划重点教材)2003年2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大纲详见http://yjsc.fjnu.edu.cn。
 
828艺术史论文写作
大纲详见http://yjsc.fjnu.edu.cn。
340艺术基础
按专业学位教指委要求,我校自主命题。
 
829中外美术史
《中国美术史》薛永年、罗世平主编,2002年第一版,2004年1月山东第六次印刷,中国青年出版社(07年3月)。《外国美术简史》邵大箴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青年出版社(07年3月)。大纲详见http://yjsc.fjnu.edu.cn。
830设计史
《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大纲详见http://yjsc.fjnu.edu.cn。
831美术课程与教学论
《美术课程与教学论》陈荣华著,东北师大出版社2007。大纲详见http://yjsc.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