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报道我院美术学院学生彭涛创作校园纪念册

发布时间:2012-04-09浏览次数:414

手绘校园纪念册祭奠青葱岁月

临近毕业,美术学院一名学生将自绘钢笔画印刷成册,想给每个同学一个回忆

 

彭涛在创作中

 

 

 
彭涛创作的毕业纪念册插图

 

 

临近毕业,每个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总希望用特别的方式来表达对校园和同学的感情。

  就在昨天,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彭涛完成了自己手绘的校园纪念册。

  与普通的写满祝福留言的毕业纪念册不同,这本纪念册他花了十几天,画下20张校园最美场景,并自创毕业歌、手绘校园地图,他希望“每个人打开这本纪念册,都会找到在师大属于自己的回忆。”

  初衷

  想为喜欢的女生画些东西留念

  这本纪念册里有20张钢笔画,全都是由彭涛一人完成的,从图书馆到钟楼,从音乐楼到行政楼,连游泳池都没落下,每一幅都是他眼中最美的校园。

  “想把师大画下来,最初只是为了留个纪念。”说起创作的原因,彭涛有些脸红,想到毕业后不一定能再见到喜欢的女生,于是想画一些画送给她彼此留个念想。

  彭涛把画好的图片扫描后放到QQ空间里,引起很多学生的共鸣,这才让他有了制作纪念册的想法。“把一个人的回忆变成大家的回忆,应该会更有意义。”彭涛说。

  在这些手绘画中,有一幅妈祖画像则显得很特别。“我从湖南来,在福建待的这4年,最大感触之一就是妈祖在福建人心中的地位很高,她是海神,保佑着福建人民。”彭涛说,他觉得福建人对待妈祖有一颗感恩的心,正如即将毕业的他们,在师大的庇佑下成长了四年,也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因此特意画了一幅妈祖像,象征着师大。

  内容

  加进了手绘地图、毕业歌、校训

  在制作过程中,最让彭涛头疼的是毕业歌的创作。一开始,彭涛自己写了歌词,然后找人作曲,可是找了很多做音乐的朋友热情都不高,最后只好找到高中教音乐的班主任。“老师立马就答应帮我谱曲,熬夜创作出来。”

  词曲出来后,有个音乐学院的研究生看了后,有不一样的感觉,又重新谱写了首曲子。忙活了很长时间,词曲修改重编了好多次,这首毕业歌总算有眉目了,现在词已经确定了,新曲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昨天,彭涛又在纪念册里增加了一幅手绘地图,参照网络上的电子地图,把师大的大体轮廓手绘下来,再配上文字说明。除了手绘画和毕业歌,这本纪念册里还有手写的校训、校歌、毕业赠言,用的都是白底黑字,在纪念册内页,还有不少留白处。“我希望每个人拿到这本纪念册,都能在留白处写上自己想说的话,这样每一本纪念册都能变得与众不同。”

计划

纪念册每卖一本就捐一元钱

  “我看了他的手绘画,确实挺好的,之前有学生做过手绘校园地图,但是手绘纪念册还是第一次。”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辅导员陈老师说,临近毕业,学生对学校感情也愈发强烈,纪念册也是一种很好表达情感的方式。

  这本自制的手绘校园纪念册,彭涛打算把它印刷出来,初步先印刷100本。由于成本比较多,合作的印刷店老板答应先帮他印,等纪念册卖了钱再结算。“电子版在网上传播后,还有已经毕业的学姐和我联系,要提前预订啦。”

  彭涛还说,自己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大学期间得到不少人的帮助,他决定纪念册每卖出一本,就捐出一元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一路这么多人帮助我,我也想尽一份心,回馈给社会。”

    (见习记者王慧敏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来源:东南快报  2012-4-6  A37  市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