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福建师大美院将推毕业生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3-04-17浏览次数:329

福建师大美院将推毕业生作品展

阅水成川美术作品展出季515开幕

 

72年历史的师大美院,学科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

N本报记者 何旌 实习生 陈聚星

本报讯 作为本省美术界的一面旗帜,福建师大美术学院有着72年的悠久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515日,师大美院将在福州闽侯大学城师大旗山校区重磅推出阅水成川——福建师范大学5·15美术作品展出季,该活动聚焦师大美院毕业生的毕业作品,推出国画、油画、装饰画、动漫、广告装潢、服装设计以及漆艺等多方面的文化作品,通过现场展览、举办专场学术讨论、系列讲座、海峡两岸高校艺术交流活动、省内主要城市巡回展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高校文化创意产业独特的人文深度与文化魅力。

为毕业生打造最佳成长与推销平台

师大美院的毕业生,以前一到大三就心神不宁,到处找实习单位、找工作,这对他们的学习不利。师大美院院长李豫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师大美院近年的学科建设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毕业生的推荐仍是学院面临的问题。

举办5·15美术作品展出季,能让学生与用人单位在活动中相赏相识,在活动中签订合同、出售作品,给学生创造了一个最好的自我推销平台,同时也除去了学生的后顾之忧。李豫闽说。

为打造好阅水成川品牌,师大美院于去年56月份就组织教师分别对上海、浙江、江苏、湖北、四川、广东等省份的知名美术设计院校的毕业生作品展进行考察交流;院内举办多次艺术展览学术研讨会;成立了正式的策展小组,组建了多学科综合的策展团队;制定了新的《美术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创作工作方案》。

据介绍,师大美院目前拥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和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学、艺术设计、动画、服装设计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师大美院的美术学整体评分位居第八、设计学评分位居第11

搭建多层次平台培养新时期人才

李豫闽院长认为,现在的美术行业已不再是有一门技术就能走遍天下的行业,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是多领域、多特长人才智慧的结晶。

他举例说,师大美院曾承接了国庆60周年天安门福建彩车游行设计任务和上海世博会福建馆的设计任务。国庆游行的彩车下方需要有一栏围裙,围裙的布要求能够阻燃,这就需要相关专业人员对不同的阻燃材料进行试验,找出适合用于彩车围裙上的阻燃剂。此外,彩车上面积多达20平方米的船帆采用的是先进的液压升降系统,需要专业人员测算风阻。这告诉我们现在的美术学科绝不仅仅是技术,更不仅仅是画画,它需要多方面的沉淀。李院长说。

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美术人才,李豫闽特别提出了校企合作办学、社会办学、公共资源办学等培养方式。近年来,师大美院与省画院、省博物院关系密切,常常将学生带去参观他们的各种展览。同时,师大美院还和拓福集团等企业结对子,将学生送去企业进行长期的社会实践。

此外,师大美院还经常邀请中央美院、上海大学等艺术名校的名师来开讲座,讲解美术史和现代艺术的学科前沿状况,拓展学生视野。

李豫闽特别提出,让如今的大学生多了解名家成长轨迹大有裨益,成功者都有极多的沉淀与坎坷,让学生了解成功背后的故事,可以让学生摆正位置,用奋进的心态学习。他认为,搭建一个层次丰富的培养体系,已经是当前高等美术教育的内在要求。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3-04-16  B03版:教育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