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获2020年福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492

  近日,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公布 2020 年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此次评选共评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34篇,我院共有2篇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分别为:2017级设计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林蕴臻学位论文《明代建阳刊刻《三国志演义》小说插图本的风格研究》(指导教师:罗礼平教授、王晓戈副教授);美术专业硕士毕业生黄思齐学位论文《当代漆画中超现实绘画语言形式的探究——以近五年全国漆画展览作品为例》(指导教师:汤志义教授)。这是我院加强硕士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落实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狠抓学位论文质量的结果,彰显了学院深化专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效。

获评论文摘要:

《明代建阳刊刻《三国志演义》小说插图本的风格研究》

摘要:福建建阳自两宋以来一直都是重要的刻书重镇,刊印之书被业界称为“建本”。本文选取明代建阳书坊刊刻的《三国志演义》小说插图本为研究对象,运用文献考证与图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建阳刊《三国志演义》小说插图本的版式形态、插图设计、版式要素、视觉语言等加以研究,分析独具特色的插图本风格面貌。考证明代不同分期下的设计流变规律与图像叙事技巧,以设计学的角度切入熔文化美学为一体的小说插图本,揭櫫明代文化风尚同设计审美间的交互关系,探析明代建阳书坊刻本设计的真实情境。

 

2017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林蕴臻

《当代漆画中超现实绘画语言形式的探究——以近五年全国漆画展览作品为例》

摘要:本文以漆画创作在当代中国美术展览领域的发展为线索,探究超现实主义语言。资料和作品的呈现,大多是工笔画、版画等画种的超现实主义实践,鲜少涉及术家的关注。探究漆画作品中超现实语言的特点、形式等,对漆画创作题材的拓展和风格多样化的挖掘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超现实主义的产生,深刻影响了艺术领域的诸多方面。我们着眼于绘画领域现在漆艺术创作思维和技法上的运用。再结合笔者自身在超现实主义漆画创作中所做也受到超现实主义的影响,超现实主义的漆画作品逐渐增多,并且得到越来越多艺的尝试,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探究漆画作品中超现实主义语言的运用,漆画中超现实主义语言的研究与实践。现代漆画作为绘画种类中一门年轻的画种,以期为今后的漆画中超现实主义语言的探索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2017级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黄思齐